改编歌曲、准备party!贵阳这位老师执教19年总有学生花样“表白”

发布时间:2022-09-01 09:42   来源:贵阳网  

善于言辞,特别精致,是贵州省实验中学数学教师钱晓燕留给许多人的第一印象。在贵州省实验中学任教的19年里,她始终坚持用心用爱引领学生向上向善成长。

上有哲理的数学课

“每天进步一点点,365天将会是一个质的飞跃;每天退步一点点,365天将会陷入深渊。”在《指数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的教学课上,钱晓燕正在绘声绘色地为同学们讲解着知识点,与别的数学课不一样的是,钱晓燕总会在开课之前与学生来一场人生哲理的探讨。

2003年,大学毕业后的钱晓燕就进入了贵州省实验中学,担任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从那时起,钱晓燕就想要做一个不一样的数学教师,人们对于数学课堂严肃、沉闷的刻板印象,在她这里被一一打破。

钱晓燕的数学课堂不仅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还幽默风趣、富有哲理,让学生在欢笑声中、思考中更好地吸收、掌握知识。“数学的理性严谨,体现在推理论证的过程中,课堂氛围并不一定要非常严肃,把富有人生哲理的概念与数学知识点相结合,孩子们会更容易接受。”钱晓燕如是说。

“钱老师的励志公式令人触目惊心,看起来我们只不过退步了0.02,在365天以后却与前进0.02的差之千里。”一次数学课后,同学们总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并纷纷表示通过数据的方式,看到“只要每天进一步一点点,就是离成功靠近一点点”的道理,比仅仅看到文字生动了不少。

受欢迎的“钱妈妈”

钱晓燕在学科育人上思考颇多,在班主任管理上也是“一把好手”。19年的从教生涯,18年都担任班主任,在学校所带领的班级总是成为学校“班级楷模”,这离不开她的“两本秘笈”。

第一本是精细,在钱晓燕办公桌上,总会看到两个本子,一个是学生成长记录本,记录着学生成长的轨迹,记录着与学生谈心的情况,另一个是学生知识过关的记录本,则记录着孩子们每一次的知识点闯关情况。第二本是精致,钱晓燕与大家刻板印象中“严肃”“古板”的数学教师有所不同,她每天都会精心“收拾”自己,元气满满地去上课。在她看来,每个人都喜欢美好的事物,孩子们也一样,她只想给孩子们传递一些正能量。正因为钱晓燕的这般精细与精致,孩子们都称她为“钱妈妈”。

“当某天,你若听见,

有人在说那些熟悉的语言

当某天,你若看见,

孩子的脸庞还是变了些

当某天,在唱着,

这一首歌会是在哪一个角落

当某天,在踏进,

这校园会是那片树叶掉进回忆的流年

老师,

从二楼到五楼的距离原来只有三年

老师,

每天作业不管多少,都先做数学

各种圆锥曲线都搞不懂还有那“动”点

各种课堂上那回眸一笑总浮现在眼前

我们常常抱怨你的严厉

却未改变对你的爱念

成人、成功再成才是燕子的名言

你那沉甸甸的字眼 格外扣人心弦

各种莫名的感伤 只说句,谢谢一切

十年后,你若听见,

有人在说着些熟悉的语言

十年后,你若看见,

孩子的脸庞还是变了些

老师,

从二楼到五楼的距离原来只有三年

老师,

每天作业不管多少,都先做数学

各种圆锥曲线都搞不懂还有那懂点

各种课堂上那回眸一笑总浮现在眼前

我们即将分别独自走在

中国的不同地点

遇见红色校服还以为是我认识的谁

感谢成长路上有你

多多,我爱你

也许谁会忘记谁的名字

但是会记得

南明河畔的日子”

这是2014届高三(12)班在毕业之际,为钱晓燕改编的一首歌曲,歌曲名字叫做《南明河畔的日子》。歌曲里多次提到“每天作业不管多少,都先做数学”“多多,我爱你”这类似的告白语。班上的同学在班长毛睿智和“西瓜”的共同组织下,不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改编、录制歌曲,还与钱晓燕爱人“密谋”为老师精心组织了一场生日派对,只为感谢钱晓燕在学校里无微不至的照顾。

“他们是我带的14届学生,真的十分感动。”说起孩子们精心策划的惊喜,钱晓燕坦言,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后,仍与她保持着联系,为她寄明信片,诉说自己在新环境的感受,孩子们的用心也坚定了她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决心。而今,钱晓燕还攒着孩子们送给她的贺卡、明信片等小礼物,每当闲暇,总会再翻开回味,嘴角也会不觉上扬。

做教育扶贫的助力者

在做好教学工作、班主任管理工作的同时,钱晓燕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勇于承担学校的教育扶贫任务。2017年,在脱贫攻坚的背景下,贵州省实验中学接收了铜仁市的四名学子到校就读。

如何做好贫困学子教育工作?怎样对孩子们的成长进行跟踪?学校在综合考虑之下,将此重任委派给钱晓燕。时任高一支部负责人的钱晓燕二话不说,揽下重任,带着支部成员开展帮扶工作。不定期访谈交流、进行建卡立档、协调社会资源进行资助……钱晓燕与支部成员积极投入到帮助学校困难学生的活动中,关心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千方百计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怕我营养不良,就赠送我奶卡;听说我没有买安全保险,就帮我第一时间买保险……在省实验中学的三年,钱老师把我当家人一般对待。”说起高中生活,从铜仁市印江县到贵阳上学的汤敏华颇有感触,目前已上大学的他依然会在节日亲切问候钱老师。

在贵州省实验中学教书育人的19年中,钱晓燕坚持用自己的爱心、耐心与责任心,帮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最终超越自己,引领他们在贵阳教育这片沃土上向阳向善成长。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