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2-08-31 15:04   来源:贵阳日报  

  8月27日上午,第十八期“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在贵阳生态科普馆开讲,此次活动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生态科普馆承办。现场50余名环保爱好者参加。一同聆听昆虫研究的科考故事,邂逅昆虫,形成爱上保护昆虫、保护大自然的主人翁意识。

  讲堂现场,“虫研”创始人、贵州省研学旅行指导师、贵州省昆虫学会会员、自然科普讲师李泊言通过介绍自己从事昆虫科考的故事,与听众打成一片,现场讲堂气氛活跃。

  “我主要的昆虫研究方向是长角象甲科,你们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吗?”李泊言问道。

  ”我认识锹甲,雄性有两个大鳄,雌性的大鳄比较雄性的小一点点!”一名三年级的志愿者回答道。

  随着一张张有关昆虫研学旅行的丰富图片在幻灯片上呈现,讲师李泊言深入浅出,以亲切有趣的口吻讲解了昆虫种类之多、形态之多样等特性,引发现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大家知道昆虫属于无脊椎动物中的节肢动物吗?”

  “我们知道很多锹甲(昆虫)都喜欢在潮湿的地方繁殖和居住,刚出世的幼虫可以吃朽木,成虫就吸食汁液。”一位小志愿者抢答道。

  室内理论讲堂结束后,开启了课外实地讲解课堂。在李老师的带领下,环保爱好者一行共同走进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实地采样观察比较常见的昆虫以及隐藏在角落的稀有昆虫。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小志愿者们认真地观察和辨认,更加真切地观察到了李老师幻灯片中所出现的昆虫。

  在切实的体验中,小志愿者们理论结合实际,真正地学以致用,深刻了解到昆虫在生态环境中具有重要的价值,也看到了昆虫美丽的一面,建立起自己对昆虫的看法,并且纷纷表示未来将会对益虫的保护更加关注。

  据了解,此次专题讲座旨在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让社会公众走进贵阳生态科普馆,听公益讲座,了解环保知识,抒发对自然的崇敬,增强自觉维护大自然母亲的责任心,营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