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高温,贵阳“蓝焰卫士”守护百姓用气安全!

发布时间:2022-08-31 14: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烈日之下,阳光炙烤着他们的脸颊。

热浪之中,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衫。

顾不上擦汗、遮阳,一群来自贵州燃气公司的“蓝焰卫士”操控手中工具,保障民众安全稳定用气,为千家万户输送着源源不断的“能量”。

“感谢贵州燃气输配分公司抢险工段班组,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高温之下仍在一线工作,让我们安心、安全地用气。”8月28日,贵阳市南明区红岩路一小区业主周女士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发来点赞留言。

跟随周女士的讲述,时间回溯到20天前。8月8日,正值伏天,贵州燃气输配分公司抢险工段班组开展日常工作巡检排查。“胶管老化了要及时更换”“发现家中有异常的气味第一时间开窗通风”“用气完毕请关闭阀门”……工作人员仔细地对该小区275名燃气用户进行巡检,并耐心告知用气安全。除了巡检室内连接管、角阀、灶具,室外燃气管道也属于巡检范畴。

开始施工前,吕燕飞向各位班组内成员安排工作。

“快过来!T10栋的燃气管道可能出问题了!”发现室外燃气管线存在明显位移、变形,抢险工段班组副工段长吕燕飞立即呼喊伙伴,“大家赶紧分头了解情况,然后汇总上报!”按照安排,工作人员快速展开新一轮排查——原来,是因上方重物占压此处燃气管道,导致管壁受压不均、出现变形。

查明原因后,管道改造随即进行。抢险工段班组根据管道口径、类型、受损程度进行认真研判,制定整改方案。

“业主您好,我们是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本栋燃气管道出现隐患,近期将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前,请务必小心用气,尽量减少用气次数。”8月15日,一名“蓝焰卫士”敲开周女士家门。

“好的,之前就听说此事,我们一定配合。”接到“入户通知”,周女士连连道谢。

贵州燃气输配分公司抢修工段班组成员正在做管道焊接工作。

8月22日8时许,8名贵州燃气输配分公司抢险工段班组成员带着材料、设备走进小区,管沟开挖,管道切割、焊接,点火测试,管沟回填……骄阳之下,气温飙升至33度,工作人员挥汗如雨、认真作业。周女士数次把矿泉水、餐巾纸送到工作现场,“但工作人员专注作业,没能腾出手喝一口水、擦一把汗”。

“燃气管道是城市的地下‘生命线’。抓紧时间完成改造,保证居民用上气、用好气,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吕燕飞如是说。两天的工期并不算长,但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被周女士牢牢记在心间。

“当拧开水龙头使用热水时,打开燃气炉烹饪饭菜时,我都真心感谢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接收到周女士的点赞时,“蓝焰卫士”们正赶往下一个现场。他们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他们的默默坚守,实现了百姓生活的“小美好”。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