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可加速燃烧卡路里提高代谢率 但喝多也会耐受

发布时间:2022-08-31 10:27   来源:新华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刮起了一阵“咖啡可以减脂”的风。很多女生都习惯早起后先来一杯黑咖啡,想象着它让自己变得更瘦更美,也有男生喜欢在运动前后喝咖啡,期望自己的运动效果能更好。那么咖啡减脂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

    咖啡可以加速燃烧卡路里

  咖啡是很多人喜爱的饮品。咖啡因是一种能够燃烧脂肪的物质,也是目前已知的少数可以帮助脂肪组织动员脂肪,并提高代谢的物质。

  一旦摄入咖啡,可以直接刺激神经系统,发送信号到脂肪细胞,通过肾上腺素来实现脂肪分解。所以,喝咖啡确实有一定的减脂效果。

    可提高代谢率达3%~11%

  对于想要减重减脂的人来说,基础代谢率的高低是减重的关键。代谢率越高减重就越容易。

  研究表明,咖啡因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基础代谢率达3%~11%,且咖啡因的剂量越大,效果越明显。而且,大部分代谢的提高都是作用在脂肪燃烧上。一般来说,每天摄入300毫克咖啡因可以额外多消耗79大卡的热量。

  但很遗憾,这种作用在肥胖者身上并不明显。相关研究发现,脂肪燃烧效果在较瘦的人身上可以提高29%,而在肥胖者的身上只能提高10%。也就是说,咖啡提高代谢率、脂肪燃烧在年轻人身上的效果更明显,且表现了随着年纪增加而减少的趋势。

  研究发现,在运动前1小时,以5mg/kg的剂量摄入咖啡因可以提高耐力运动的表现达到5%。近期的研究也发现3mg/kg的摄入量也可以达到相似的效果,在团队运动、高强度的运动以及阻抗训练中都可以获得相似的效果。

    咖啡喝多了也会耐受

  咖啡因的神奇效果并不会一直持续,有些人会对咖啡因产生耐受,简单来说,以前喝一杯咖啡可以提神,现在要喝两或三杯才能达到和以前一样的效果。

  从短期来说,咖啡因可以提高代谢率增加脂肪的燃烧,但很快就会对这个效果耐受。所以,咖啡能减脂,但长期效果并不明显。如果只是单纯想利用咖啡的燃脂效果,又要避免其耐受,可以做一些循环,比如使用两周,停用两周。

  编辑:李济君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