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精准发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2-08-31 10:22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日前,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帮助高新区一企业办理了公司合并(分立)申请注销业务,获企业好评。

  贵州航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高新区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规模的制造业实体企业,其母公司为贵阳航飞零部件有限公司。日前,因业务发展需要,该企业到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拟办理由子公司合并母公司的业务。

  “此次的办理事项属于极少办理的公司合并(分立)业务。企业是第一次办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是首次遇到。”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一处相关工作人员说,在咨询阶段,该企业便委托代理人来到区审批局审批一处处长办公室,简单讲述该企业因发展需求,须进行公司合并变更、注销方面的业务办理,但企业也从未办理过相关业务,且经办人对相应的业务流程、申请材料均不熟悉,所以迫切期盼得到审批部门的业务指导。

  处室相关领导耐心听取企业诉求,了解到其需要办理的业务为市场准入事项中的“因公司合并(分立)的变更、注销申请”,而且是较为复杂的“反向吸收合并”,即子公司吸收母公司所有业务后,母公司注销,母公司股东由间接股东自然成为子公司直接股东。

  考虑到该事项的特殊性、复杂性,为顺利办理该项业务,工作人员将申请材料、申请条件以及内容信息、公告信息、合并协议、股东决议等一一向该企业的办理人进行详细讲解。在企业准备材料及公告期间,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为将业务做到精准一次办结,与省、市注册登记部门交流审批意见,为企业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指导。8月25日,贵阳航飞零部件有限公司顺利办理完成“反向吸收合并”的注销业务,进入贵州航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吸收变更业务的下一个阶段。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