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点对点 心连心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2-08-30 16:54   来源:文明贵阳  

  推进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提供有效法律咨询

  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普法宣传我们一起学

  普法宣传教育不停歇

  ……

  普法宣传进校园

  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之际,南明区人民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纷纷前往各自所受聘学校,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活动中,法治副校长分别前往甲秀高级中学、华麟学校、北京八中贵阳分校等参加学校开学典礼,为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法治副校长告诉学生,要从小树立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并鼓励学子做立德、尚法、敏学、明辨、笃行之人,做拥有法治信仰的接班人和法治社会的建设者。针对青少年学生中可能出现的打架斗殴等不良现象,警示学生要遵纪守法,正确处理好身边各种关系,学好法律知识、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充分珍惜大好学习时光,以真才实学回报家长、学校和社会。

  “校园欺凌是一种不良行为,严重的校园欺凌可能构成违法甚至犯罪。”北京八中贵阳分校的法治副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上,以生动的案例给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以及处理办法,告诉学生面对校园暴力如何应对,同时鼓励学生勇敢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和他人。

  据了解,南明区检察官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学生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促进未成年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和诱惑构筑起法治防线。

  普法宣传有点位

  “一定不能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和银行账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我们公安守护您的养老钱。”8月24日,一场由云岩区委政法委、云岩区委宣传部、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联合贵阳联通云岩分公司开展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在汇金星力购物中心广场拉开帷幕,旨在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从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段和途径入手,结合真实案例,向老年人们普及常见的诈骗方法和套路,呼吁大家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在现场,工作人员手把手地帮助老年人下载和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宣传国家反诈专线电话,引导老年人们积极举报身边的养老诈骗行为。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有人被骗的事情发生,但还不知道如何应对。今天通过工作人员的耐心宣传,我了解到一些反诈知识,也提高了自己的反诈意识。”市民郭先生说,自己回去也要向家人做好宣传,拒绝诱惑、远离诈骗。

  据悉,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自开展“百日行动”以来,云岩区公安机关与部门、街道(镇)及相关企业协同配合,深入辖区社区、商场、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有效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切实筑起防诈“防火墙”。

  普法宣传在行动

  近日,白云区泉湖街道联合泉湖派出所,组织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在澳马步行街开展夏季打击治安整治“百日行动”现场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养老诈骗、见义勇为、禁毒等相关知识。

  工作人员向现场居民群众详细讲解辖区安保巡逻区域、时间节点等,叮嘱居民群众若遇治安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向安保巡逻队进行反映,安保巡逻队会尽全力帮群众解决。同时,工作人员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为侧重点,对现场老年群众用以案说法、以案说教的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告知在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虚构养老投资、假冒商家推销保健品和典型噱头骗取养老钱,切实提高防范能力。随后工作人员用典型案例,宣传见义勇为,旨在营造“人人敢于见义勇为、人人参与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小伙子,资料我多拿点,我是联户长,我给你们宣传,让更多人参与到‘百日行动’中来。”红云社区联户长张阿姨说。据悉,此次活动以人员讲解、悬挂横幅、放置展板等形式,提高了居民的治安防范意识,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页等850余份、小礼品120份、解答群众疑问90余人次。

  普法宣传送上门

  近日,清镇市青龙山街道启动“红袖标”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和发动“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参与平安建设工作,逐步形成“街道党工委领导,综治中心指导,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辖区超市、快递物流网点、餐馆等沿街商铺发放红袖标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宣传、扫黑除恶、见义勇为等宣传资料,向群众详细讲解平安建设创建的职责和意义,向更多的群众宣传防诈、防盗、防火等平安建设知识,号召他们自愿加入到平安志愿者活动中来。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走访门面2785余家,个体经营户800余家,宵夜摊点116个,发放平安志愿者红袖标4500余个,宣传资料2000余份。

  普法宣传润心田

  8月24日,观山湖区司法局、金阳街道联合该街道退役军人公益律师法律服务队、辖区内6家律所,在翠柳路开展为民办实事公益律师团队法律服务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实现法律服务走进辖区、贴近群众。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居民和退役军人分别就民间借贷、劳动合同纠纷、物业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向律师提问,律师结合实际案例、相关法律条款为他们进行耐心解答,帮助居民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活动还向居民群众免费发放了法律宣传资料。

  “平常咨询法律问题都要去律师事务所,这个活动可以让我们更快地了解问题处理方式,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前来咨询的候先生说道。据悉,活动旨在发挥辖区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而此次收集的信息将由律师填写法律咨询登记表,以便后续进行跟踪管理,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