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宅吉乡:提升环境质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30 10:40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开阳县宅吉乡重点抓好农村“五治”,全面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宅吉乡堰塘村汪坝组,道路干净整洁,河沟、山塘水清澈见底,村寨农户房前屋后焕然一新,稻田与干净的乡村道路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河沟里取水的村民叶强说:“现在沟渠里的水很干净,偶尔还会看到有鱼在游。”

在汪坝组“治污”示范点,帮组人员和“五治”专班工作人员正为村民发放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引导他们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村民陈万波说:“我们组从来没有这么干净过,村民也从来没有这么自觉过,我认为这都是我们乡大力宣传治垃圾的成果。”

据了解,宅吉乡将农村环境治理与农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宅吉乡党委主要负责人邱彦伟说:“宅吉乡原来的耕地质量很差,几乎都是面积不均的‘巴掌地’‘鸡窝地’。经过改造,现在宅吉乡土地‘碎片化’、坡高、路陡的问题不复存在,全部变成了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全乡原来的3426块耕地减少到了233块,其中10亩以上的达170多块,面积最大的有125亩。同时,耕地的坡度全部降至5度以下,可全程机械化操作,每亩预计年增产粮食400斤以上。”

吴忠秀 记者 余珉琨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