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关岭“土专家”“田秀才”服务农业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7   来源:贵州日报  

入秋后,海拔较低的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卧龙村更炎热。村里的养殖大户胡胜江给家里的上百头牛喂食以后,来到村民王进友家,聊起“养牛经”。

作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能手,胡胜江已经养了七八年关岭牛,养殖规模从起初的几头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头。2021年,他被评选为关岭“土专家”“田秀才”农业乡土人才中的一员,负责为包括养殖小组成员在内的卧龙村养牛农户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指导。

“我们养殖小组建立有微信群,有情况可以在微信群里指导,有时视情况亲自去指导。”胡胜江说。

和胡胜江一样,关岭东关茶叶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启平也是关岭“土专家”“田秀才”农业乡土人才中的一分子。去年1月,评上“土专家”“田秀才”后,郭启平在普利乡月霞村流转了40多户农户的740亩土地,种上茶叶,并优先让月霞村流转土地农户到茶场务工。

“务工同时传授茶叶相关知识,茶叶投产后将茶园交给农户,以确保他们能管理自己的茶园。”郭启平说。

在关岭,像胡胜江、郭启平这样纳入农业乡土人才“土专家”“田秀才”有32人。他们投入到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农业生产培训活动中,通过现身说法、现场实践交流等方式,帮助农户提升种植养殖技术水平,有力激发农村经济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整合人才资源,将活跃在我县经济发展一线、具有一技之长、作用发挥明显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认证,引导他们参与基层农技人员种植管理培训,助推乡村基层人才振兴。”关岭自治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雷荣澍说。

(记者 张赛 通讯员 孙明凯)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