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紫云县:集中审理平台 提升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7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坚持以案件质量为抓手,通过搭建主审人集中审理平台,通过集中审理、集中培训、集中评查,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办理质效。截至目前,采用主审人制度审理案件20起,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89条,已全部督促案件承办部门整改完成。

首先是集中审理,制定乡镇(街道)案件片区审理主审人工作方案,将紫云自治县1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中选择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能力较强的同志为主审人,集中到县纪委县监委办公,对案件进行交叉审理,切实解决基层审理力量不足、查审不分等问题,案件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开展集中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实战锻炼”模式,安排各片区主审人到县纪委县监委集中培训,由审理室将审理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疑难问题进行分类整理,纳入易错“题库”,在培训会上进行讲解,帮助主审人全面掌握执纪审理业务知识;并定期推选主审人到审理室跟班轮训,参与县级自办案件的审理工作,强化对主审人“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指导,促其在实战中快速提升执纪审理业务能力。

此外,进行集中评查,明确主审人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全程负责案件的全面审核、审理谈话、撰写报告、起草处分决定、最终立卷归档等环节,审理室成立校核小组,定期对案件质量开展“回头看”,通过分类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各主审人负责案件的案件实体、程序问题进行检查,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记者 金秋时 通讯员 杨莹)

  编辑:高春春

  统筹: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