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紫云县:三项工程让群众端稳就业碗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7   来源:贵州日报  

8月23日,在紫云自治县大营镇易地搬迁安置点百惠社区,一场初级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证考试正火热进行。

考试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理论实行机考,在实操部分,学员们纷纷拿出在“粤菜师傅”技能培训中学到的本领,展示刀功,制作凉菜和热菜。

随着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出锅,监考老师们给出了很好的评价。“这批学员有40名,从7月24日开始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学员们在培训中都比较积极,希望拥有一技之长,增加收入。”安顺阳光职业培训学校紫云校区负责人宋勇说,等学员们拿到资格证后,将为大家推荐就业机会。

学好一门技术,带动一户稳定就业,改善一家生活质量。自广州与安顺结对协作以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一直都是两地深化协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两地根据安顺当地群众需求,有计划地开展技能培训。

7月27日,由花都区人社局、普定县人社局联合举办的普定县2022年第10期职业技能培训(电工班)在普定县定南街道鑫旺社区举行,本次电工培训为期35天,旨在为报名的49名当地群众增长就业技能、普及电路常识。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的学员还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提升就业竞争力。

鑫旺社区居民毛翠丽看到社区群消息,得知有电工技能培训,第一时间报了名。“电工技能很实用,培训以后既可以在外面找工作,还能修理家里的电路,非常实用。”毛翠丽说。

“我们结合群众意见,开展了包括厨师、电工、养老、家政等多种就业技能培训,有培训班开课信息就及时通知群众。”鑫旺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谢旭说。

技能提升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就业。穗安两地不断加强协作,将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协同推进,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推送和就业服务落实工作,推动两地劳务协作工作更加精准、务实、有效开展,不断增强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脱贫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安顺市开展粤黔协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培训共38期1739人次,其中“粤菜师傅”培训6期278人次、“广东技工”培训19期889人次、“南粤家政”培训13期572人次,还开展“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师资培训班3期120人次。

(记者 张赛)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