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四级体系管控质量不懈追求完美品质

发布时间:2022-08-30 10:36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7月底,搭载问天试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495秒后,问天试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成功完成对接。

  此次任务中,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下称林泉电机)为问天试验舱舱体热控分系统、环控分系统、对接与转位分系统、电源分系统及机械臂等6个分系统提供配套,涉及风机、泵、电机、消音器等51种产品共108台套,主要用于对接过程中两舱之间的捕获、对接,及舱体太阳能板的展开收缩与角度调节等。

  “质量是航天的生命,载人航天是万无一失的国家工程,对其配套产品的高精度、高稳定、高质量及高可靠性都有非常严苛的要求。自1992年1月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以来,我们便开始了载人航天配套产品的研制任务,如果没有稳定的质量管理体系、科学的质量管控方式,产品的一致性与可靠性便无从实现,更别提支撑试验舱在太空执行长时间飞行任务了。”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质量总师秦浩说。

  林泉电机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三线、老军工航天企业,自2014年搬迁至贵阳高新区以来,林泉电机落实高新区质量提升各项举措,相继参与并开展了贵阳高新区创建全国电子基础元器件知名品牌示范区、高新质量奖申报、QC小组活动、首席质量官培训、质量提升项目创建等一系列专项提升活动,获得了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首届“高新质量奖”、数谷之星“双创”金奖、高新工匠奖励、高新区首席质量官奖励等省、区级QC小组活动评比优秀奖9项。

  “不接受缺陷 不制造缺陷 不传递缺陷”

  “累积点滴改进 迈向完美品质”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

  ……

  走进林泉电机的厂房、办公楼,这样“决绝”的质量格言随处可见,无不体现林泉人对质量的孜孜追求。

  2022年是林泉电机的质量年,今年企业的一号文便明确致力产品质量提升。质量管控是企业管控的核心与基础。秦浩把林泉电机比喻成高速路上行驶的车,这辆车能否跑得快、跑得稳,都取决于它的质量基础。

  质量管理是一种围绕产品实物进行的管理,不是技术。管理依靠制度和流程,流程管事、制度管人。秦浩打了个比方说,车在路上行驶,有的靠左行驶,有的靠右行驶,靠左还是靠右是一种规定,大家都按照其中一个规定,交通便有序了。

  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也如此,质量管控就是规定它做什么、怎么做。人也同理,当你给他设置好做什么、怎么做,对他进行牵引,他便会向好的方面去做。

  如果产品或人不按流程走怎么办呢?“从客户信息输入到产品研发转化、工艺转化,再到实物产品的检验把关、交付和售后服务,这是一个多维度的质量管控过程,管控点很多,所以我们要建立一种完整的、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才能把点兜在面上执行,如果说质量管控突破或脱离了这个面,任何点的管控都会失控、失效。”秦浩说。

  去年开始,林泉电机探索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从质量管理体系架构调整、全员参与、质量意识提升等方面,做了质量管理体系架构的调整,不断提升质量管理全面性和全员参与性。

  在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下,林泉电机构建起四级管理质量体系,即将公司、部门、班组、岗位四级的质量目标量化、细化。在生产现场依靠质量工程师(PQE)进行日常过程巡检,同时,鼓励员工主动暴露问题,通过模块化设计推进设计标准化,搭建一支22人的队伍,专攻非标设备研发,让设备代替人工,推进工艺去手工化,提高产品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以前,我们质量的形式、数据、指标落实不到岗位,且过多地在意后端质量问题管理,产品到整机了,才在试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现在,四级管理质量体系让大家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做好了得到什么结果,做不好得到什么后果,员工自己便会去评价、选择,当管理都流程化、制度化,产品的质量问题得以在过程中发现、暴露,我们就能保证产品‘零缺陷’出厂。”秦浩说。

  有了这样的体系还不够,在秦浩看来,质量管控和质量提升最重要的还是意识和文化,如何去建文化、提意识,这是林泉电机质量管理的最终目标,同时也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深入抓手、外延及内涵。

  在参与高新区质量强区建设过程中,林泉电机总结出四个维度的质量意识,一是岗位意识,即明确岗位职责,立足岗位干好自己的事。二是诚信意识,即做错了不隐瞒,实事求是,不带着隐患往下走。三是举手意识,即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暴露问题,这是质量预防的很重要的举措。四是改进意识,即发现问题后,能主动牵头改进,把问题闭环。

  “意识即一种习惯,如果我们的员工都能立足岗位,树立这‘四个意识’,自然就能养成一种习惯,而习惯最后便会沉淀为一种文化,而领导和高管层对质量管理的重视,让这样的思想观念得以自上而下的转变,从而引起自下而上的执行反馈,产生逐层迭代、逐层进步的良好循环。我相信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不管林泉发展过程中遇到多少问题、隐患,一定是改一个少一个,处理一个少一个,质量问题一定是一个收敛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发散的过程。”秦浩说,质量提升和质量改进是无止境的,随着区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武器装备、载人航天的可靠性也将越来越高、重量越来越轻,相对应的难度就越大,难度大意味着风险大,有风险就要控制,控制风险、消除隐患、杜绝问题,这即是林泉电机不懈追逐的目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