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观山湖·国际文旅产业创新对话沙龙举行 共话文旅产业发展大计 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2-08-30 10:01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8月26日晚,由观山湖区委区政府、马蜂窝联合主办的遇见观山湖·国际文旅产业创新对话沙龙在观山湖区东景希尔顿酒店举行。来自4个不同国家旅游局的中国区代表,与观山湖区有关负责人、马蜂窝有关负责人相聚一堂共话文旅产业发展大计,并就如何将观山湖区从区域旅游“集散地”推动打造成为旅游“目的地”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

  活动按照介绍分享环节、课题讨论环节、自由交流环节三个阶段进行。活动中,观山湖区主要领导首先对该区文旅资源、商业资源、区域发展目标等内容进行介绍。随后,大家围绕“如何更好地打造城市品牌”“城市差异化定位和年轻新锐文化引领”“将观山湖区打造成综合度假区和发展夜经济”“推动文旅产业升级,打造区域旅游目的地”等课题进行经验分享及建议、讨论。

  “观山湖区是座年轻且充满活力的城市,面积约307平方公里,是贵阳市的新城区、中心区、窗口区、生态区和试验区,同时也是贵阳市的政治、经济、金融、文化、交通中心。在观山湖区,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与自然山水无缝融合,生态环境优美宜人,荣获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块国字号生态金牌。目前,观山湖区已成为全省最大的旅游集散地和贵州走向世界的窗口,是名副其实的‘黔中会客厅’。今年,观山湖区推出了‘遇见观山湖’文旅品牌,整合全域文旅资源,旨在推动辖区文旅产业再升级。而如何将城市品牌做大做强,将‘集散地’打造成‘目的地’,是全区正在思考探索的事情,也希望听听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观山湖区主要领导说。

  奥地利国家旅游局市场经理贾珊说:“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面积约415平方公里,有山有水,和观山湖区有一定相似之处。维也纳同时也是欧洲主要的文化中心,被誉为‘世界音乐之都’,因此在推动旅游业发展时,维也纳将音乐作为‘王牌’,结合其他现有资源推出旅游产品,并获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建议观山湖区要抓住地区特色,做好城市差异化定位,将这个特点不断强化,不断和其他旅游产品结合推出,让这个特色成为最大的记忆点,有助于品牌打造。”

  “观山湖区的大数据产业已经有了一定名气,我认为,观山湖区可以深入挖掘此类亮点优势,并在此基础上瞄准目标客群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目标清晰、精准出击。”阿布扎比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区总经理赵玉晶同样强调了塑造“记忆点”利于城市品牌打造的问题。她还提到,观山湖区应建立一个有效的统计手段,将投入产出比、日消费等纳入统计范围,以数据为依据,更能把控发展方向不易走偏。

  观山湖区拥有观山湖、百花湖和阅山湖三个湖泊,成为该区发展“大型综合度假区”的天然优势。在这方面,斯堪的纳维亚旅游局(丹麦&挪威)大中华区首席代表王宇说:“北欧在发展旅游业时,一直提倡人与自然亲密接触。我认为,旅游业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名胜世界是新加坡世界级的综合度假胜地,甚至成为新加坡旅游业的重要支柱。名胜世界中国区营销副总监方钰提到,引入环球影城这个世界级的IP,是其成功的主要因素,“观山湖区交通便利,又地处中心城区,可以结合这些要素,打造高度便捷化的一站式度假村,并且引入或者打造出具备一定吸引力的IP,为地区引流。”她说。

  对于如何将“集散地”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打造目的地差异化定位和产业升级,马蜂窝高级副总裁于卓认为,要做时间的“朋友”。“马蜂窝作为旅游行业的垂直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目的地旅游营销。打造旅游目的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要找准城市差异化定位,进行长期内容输出,并围绕这个定位搭建内容体系,在这其中不断填充新玩法、新体验,持续做内容积累并丰富内容层次,让人一提到观山湖区,能第一时间有个相应的画面感,这就成功一半了。”于卓说。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与会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在谈到如何推动夜经济时,在场专家代表认为,一方面要做到长期坚持,一方面可以将博物馆等现有文化资源利用起来,延长营业时间,增添更多游玩场景。

  观山湖区主要领导表示,此次与各国家旅游局专家们交流,让观山湖区受益匪浅。“观山湖区将找准发展定位,继续壮大文旅产业,也希望能通过此次交流,寻求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对话的可能性,让观山湖区取得更大的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