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寨稿村:党建引领助推村级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0 09:54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在锦屏县钟灵乡寨稿村香芋南瓜种植基地,只见连片的瓜地里,硕大的香芋南瓜掩藏在绿油油的藤蔓中,瓜农们正穿梭于瓜地间,将成熟的南瓜采摘、搬运、装车,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近年来,寨稿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村级产业蓬勃发展。立足村情坝区实际,依托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通过“村党支部+N”模式,即“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种植香芋南瓜不愁销路,采取的是‘订单式’种植,有企业蹲点负责直接收购,从而消除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后顾之忧。”寨稿村党支部书记吴大勇介绍说,2022年以来,寨稿村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充分盘活撂荒土地和利用田边地角空地、旱地共种植香芋南瓜300亩。预计今年香芋南瓜产量约60万公斤,总收入108万元。现在基地每天有30余人采摘香芋南瓜,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就业难问题。

  “当时驻村干部和村干上门动员种香芋南瓜,心存一些后顾之忧,担心种了没有收成、卖不出去,后来与家人商量,选出自家两丘田种了两亩的香芋南瓜,没想到第一次采摘收获1300公斤瓜,收入近2000元,后续还可以采摘两次左右,不仅增加家庭收入,还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村民杨春根满是幸福地说道。

  香芋南瓜营养丰富,口感独特,肉质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香芋南瓜管护成本低、生长快、产量高,是有利于山区发展的“短、平、快”蔬菜产业。“今年,我共流转104亩土地种植香芋南瓜,同时公司与农户签订最低保底协议价为每斤0.6元,预计产量每亩2000公斤,总收入约达30万元,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等沿海城市,如今香芋南瓜成为我家增收快富的主导产业。”该村种植大户吴翔喜悦地说。

  寨稿村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钟灵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毓秀钟灵、生态田园”战略定位,依托“大官舟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示范带动,立足实际和充分发挥资源比较优势,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当好全乡产业兴旺的“排头兵”。

  (备注:1亩=0.0667公顷)

  (通讯员欧邦江吴忠海)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