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牛”产业带来“好钱景”

发布时间:2022-08-30 09:54   来源:黔东南日报  

  “哞……哞……”近日,笔者在黄平县一碗水乡水淹塘村看到,在新建肉牛养殖小区里,一头头体格健壮的牛儿正在悠闲地进食。

  “新建养殖小区具有冬暖夏凉、通风干燥优势,牛活动地方大,不易生病。”村民张言桂今年养了61头牛,大的8头牛犊,年底每头至少能卖1.5万元。

  为解决村里养牛大户给周边村民带来环境污染问题,水淹塘村党支部在远离村寨2公里的200余亩荒地里,修建了可容纳2000头牛以上的集中养殖小区,将昔日荒坡地变成群众增收致富“聚宝盆”。

  “养殖小区建牛舍,节约土地资源,还能防止污染。”水淹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梅介绍说,2020年,乡里为养殖小区完善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有6户养牛大户入驻小区,修建堆粪场、草料场、消毒室、防疫室等设施,同时制定养殖小区养牛技术规范,在防疫、消毒、粪污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操作,标准化生产。

  近年来,水淹塘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牛产业作为富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主导产业,落实“小额担保贷”“特色产业贷”等政策,以“产业+”模式推进肉牛产业规模不断提升。

  水淹塘村只是该县养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平县围绕打造全省肉牛养殖核心区的目标定位,以党员引领、能人带动和专家技术指导来聚力强大户、延链条、聚集群。2022年,全县养殖规模达10头以上达138户,50头以上30户全部入驻养殖小区,牛存栏数达5.3万头,养牛产业产值7.9亿元,牛产业给该县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钱景”。

  (通讯员吴忠寿姜安起)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