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8年发放水库移民素质提升补贴达62.8万元

发布时间:2022-08-30 09:54   来源:黔东南日报  

  8月27日,黄平县生态移民局到旧州冷水河移民社区对7名刚刚考入大专以上院校的水库移民子女发放0.3至0.4万元不等的“移民素质提升补贴”共2.7万元。该县自2014年在全县实施移民素质提升补贴以来,已累计向水库后期扶持移民发放补贴达62.87万元。

  黄平县对水库移民进行后期扶持补贴,是为了促进移民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解决水库移民户在子女升学、劳力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补贴对象为经国家核定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子女。凡考取一本、二本院校的新生,每生一次性补贴4000元;考取三本、大专、高职院校的新生,每人一次性补贴3000元;参加中职教育,符合规定条件的,每生每年补贴1000元。另外,为鼓励水库移民劳力通过职业技术培训实现就业,凡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颁发有关资格证书的人员,黄平县生态移民局还按培训缴费发票的45%进行补贴。

  据悉,黄平县从2014年开始对境内涉及水库移民实行后期扶持和补贴以来,共有旧州、平溪两镇的东门、白子桥、文峰、翁岩等11个村183人获得补贴共计628759.7元,其中:考取大学以上学生84人,共获扶持408000元;考入中职(含中专)62人,获得扶持220759.7元。通过政策性扶持和补贴,进一步减轻了这些水库移民家庭的经济负担,成就了一批批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参加技能培训的学员完成学业,并实现了顺利入学和就业创业的目标。

  (通讯员 廖尚刚)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