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多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发布时间:2022-08-30 09:54   来源:黔东南日报  

  气象监测显示,截至8月24日8时,近期的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黔东南州16个县(市)均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65个乡镇出现重级气象干旱,部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为缓解旱情,黔东南州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打好增雨抗旱硬仗。

  在丹寨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正通过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等业务系统平台,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伺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了解,为确保增雨抗旱工作有序开展,8月24日,黔东南州成立了人工影响天气增雨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黔东南州人工增雨抗旱作业部署图,将全州分东南部、北部、西部3个联防增雨抗旱作业区,预计投入作业高炮45门、火箭19套,在全州48个固定作业点和74个流动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各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炮站已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一旦发现有利时机,立即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全州抗旱救灾做出积极贡献。

  据气象部门消息,25日全州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2次,使用人雨弹115发,使用火箭弹16枚。25日 13时至23时,全州共出现2 站大雨、32站中雨、227站小雨。

  (记者龙思全姜星伟通讯员李春阳)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