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有意义!这个暑假“小志愿者”这样过

发布时间:2022-08-29 15:53   来源:文明贵阳  

  这个暑假

  是看了好多感兴趣的书

  还是和家人一起采风赏景

  ……

  关于假期

  有群可爱的“志愿者”或许有不同的看法

  和我来一睹小志愿者们的风采吧!

  云岩区

  近日,云岩区妇联联合文昌阁街道巾帼志愿队在文昌阁小广场开展“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齐步走”主题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身穿红马甲,系上绿丝带,手拿宣传册向往来行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叔叔,您好!垃圾分类关系我们的日常生活,十分重要。请您一起来学习!”活动中,来自省府路小学、志道小学的学生们向行人发放宣传手册,围绕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现状、意义,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及垃圾分类误区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在“快问快答”“垃圾分类桶投放”游戏环节中,小朋友们热情高涨,小脑袋高速运转,认真思考,激烈讨论着。“这次宣传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孩子们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培养了垃圾分类习惯及环保意识,还丰富了孩子的暑假生活。”带孩子参加活动的张女士表示,自己也将以身作则,从点滴做好垃圾分类,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为孩子树立榜样。

  文昌阁街道党政办负责人罗骏介绍,此次实践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展,旨在培养未成年人爱护环境的意识,并引导小朋友回家后将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向家长进行宣传,通过“家、校、街道”共同宣传学习的方式,鼓励学生和家长从身边做起,助推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花溪区

  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加大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近日,贵筑街道溪湖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青少年志愿者在贵筑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及洛平水库周边进行环湖清捡垃圾环保志愿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对湖周边的白色垃圾、杂物等进行清除。尽管天气炎热,但志愿者们热情不减,经过几个小时的细心清理,各区域恢复了整洁的面貌。

  据悉,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志愿服务意识,进一步引导他们树立环保理念,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动员家庭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接下来,溪湖社区将多方位、多角度持续开展环保活动,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做法,让广大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共同营造美丽环境。

  乌当区

  近日,乌当区龙广路街道新云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及学生志愿者在振华广场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志愿服装、手拿小黄旗,在斑马线处引导居民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有序通行,并劝导居民群众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随后,志愿者们来到振华广场,向居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等倡议书,并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移风易俗政策,倡导居民群众争做新风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共同营造文明节俭的社会风气。

  据介绍,此次活动有效将文明新风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吹到家家户户,为建设宜居生态文明家园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

  白云区

  为增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连日来,白云区龚家寨街道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在塔山社区,青少年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辖区休闲广场、院落等地,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正确投放干湿垃圾等知识,并耐心解答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关于垃圾分类的疑问,引导辖区居民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

  在铝兴社区,青少年志愿者向居民介绍了垃圾“五个环节”(家庭第一次分类、分类投放、第二次分类和收运、第三次分类和初次处理、终端处置)全程分类体系,并结合生活实际详细讲解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基础知识,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共同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观山湖区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加强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晖福社区组织辖区小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绿色‘童’行”暑期志愿活动。

  活动开始前,晖福社区工作人员召集青少年志愿者们,集中宣传讲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与分类方法,以及活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随后,青少年志愿者们带上垃圾夹及垃圾袋等工具,分组行动、深入社区,清理辖区内的垃圾,并按工作人员所讲方法将垃圾科学分类投放。

  活动最后,青少年志愿者们互相讨论交流这次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以后将继续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环境保护意识,树立绿色低碳、环境健康的生活理念。

  据悉,此次活动是晖福社区的暑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之一,共有20余名青少年参与,不仅使辖区内青少年儿童更好地理解志愿服务理念,培养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同时也能号召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环境建设工作中,营造社区干净、整洁、和谐的环境氛围。

  开阳县

  近日,以“热爱家乡 心系环境”为主题的小小志愿者活动开展,来自开阳县各小学的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为守护和谐整洁的环境贡献力量。

  当天,在共青团开阳县委志愿者的带领下,小小志愿者们从磷都大道沿街对横穿马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说,我看到有人乱丢垃圾,就马上去提醒了,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环境,不要乱扔垃圾,并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据悉,开阳县将继续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为主线,以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水平,让文明之花在开阳绽放。

  城市文明的程度

  取决于在此生活的每一个人

  文明需要你我共同传递

  让我们和小志愿者一起

  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让文明成为一种随处可见的自觉!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