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守护群众健康 ——记“贵阳市优秀护士”、红枫湖镇卫生院护士长翁帮群

发布时间:2022-08-26 15:19   来源:贵阳日报  

  翁帮群在为患者输液。

  从卫生院的新人到担任护士长,从当初患者口中的“小翁护士”到如今一声亲切的“翁姐”,变的是对翁帮群的称谓,不变的是她那颗始终为了护佑人民健康而奋斗的初心。

  翁帮群是清镇市红枫湖镇卫生院的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已近20年。20年来,为了这份事业和使命,翁帮群不断强化自己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确保带给患者更好的服务。

  “生命第一,患者至上。”这句话常常挂在翁邦群的嘴边,也一直是她兢兢业业工作的动力。

  红枫湖镇卫生院作为乡镇卫生院,患者多为年长村民。针对部分患者识字困难的情况,翁帮群要求护理人员务必语言清晰地一项项与患者进行核对及进行必要的解释,让患者安心的同时,也能拉近医患的距离。

  卫生院里的患者要照顾好,卫生院外的群众也要关心到。翁帮群经常通过下乡参与老年人体检,向群众普及慢性病、常见病注意事项,做好医保政策宣传。

  慢性病管理和医保政策的宣传是翁帮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让宣传更加通俗易懂,翁帮群基于自己的护理知识结合实例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病进行了概括。对于惠民医保政策宣传,翁帮群仔细研读缴费标准和规定、门诊报销比例,详细了解其中的每一项规定,对于辖区的老人、慢性病患者,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普宣传,真正做到让群众听得懂、好操作、会运用、有实效。

  “我一直觉得,与患者沟通的过程就是双方共同成长的过程,通过沟通,能得到患者宝贵的反馈意见,这将帮助我改进工作。”翁帮群说。

  工作中,翁帮群积极搭建卫生院与清镇市各家医院交流的桥梁,时常带领年轻护士前往各医院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学习他们的护理技巧,提升整个护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对于新入职人员,翁帮群引导他们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在全院营造开放的学习氛围,鼓励年轻人成长进步。

  “生活中,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工作上,我们是一支好团队。荣辱与共,共同进退。”这是红枫湖镇卫生院在翁帮群心中的定位,同时也是她的工作作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翁帮群多次奔赴抗疫一线,全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为把工作做好,除了学习中央以及省市下发的指导性文件外,翁帮群还在工作之余,学习领会国家政策、制度及一些论文期刊,实时对卫生护理及院感工作进行调整。同时,结合疫情常态防控相关要求,翁帮群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院工作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定期在辖区村卫生室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及政策学习,并通过网络问卷进行理论知识的考察,全面提升全院及群众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

  “医心向党,一心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坚守在基层一线,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新时代医者的担当和使命。”翁帮群说。

  通讯员 张江隆 文/图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