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故事·心语】急难险重无所惧 志愿服务显本色

发布时间:2022-08-26 15:19   来源:文明贵阳  

  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贵阳市志愿服务征途中,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携起手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筑城温暖篇章,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

  志愿贵阳推出系列志愿心语篇,将镜头聚焦广大用平凡言行诠释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讲述最真实的志愿心声,展示最朴实的文明风采,让文明种子广为传播、落地生根。期待您的参与!

  志愿者心语

  愿意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无限的志愿服务之中,助人不仅是一种现实生活的需要,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志愿者曾亮

  “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于无限的志愿服务之中”,是曾亮投身志愿服务的誓言。十余年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他积极投身省内外各类应急抢险、事故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长期致力社区防灾减灾等各类义务工作……他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践行着人生的誓言、扩展着人生的宽度,始终在前进。

  不畏艰苦 积极奋战抗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曾亮及其志愿救援队的队员们“逆流而上”,第一时间冲上了抗疫第一线。

  那段时间,曾亮每天穿梭在贵阳市的街道、小区中,开展居民群众急需的卫生防疫、心理疏导、便民服务和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在抗疫关键时期,他带领队员们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药水来往对楼群院落进行喷洒。寒冬腊月天气是冰冻刺骨的,志愿者们一天忙碌下来,都是大汗淋漓、全身湿透,但大家毫无怨言。那段时间他们曾以最快的时间完成了对西湖辖区七个居委会院落单元楼及公共区域的灭菌消毒,累计服务60余处居民单元楼,3000余名群众生活区,完成了30余辆私家车消毒,先后赠送居民300余个口罩,消毒防疫物资药水19批……

  此后,曾亮又带领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全市的疫情防控中,先后为71个办公点,24个单位食堂,62个居委会,1200间办公室提供消杀防疫志愿服务,并完成主干道空地联动消杀室外环境62亩,覆盖260处厕所、垃圾池等。

  2022年,在一些社区组织区域核酸检测时,曾亮再次主动参与,提供志愿服务配合完成防疫相关工作。

  疫情防控中曾发生这样一幕,为防止交叉传播,快递、送货物品一律只能送到值守卡点,一次值守卡点的志愿者却看到曾亮的母亲为怎样把一桶水拿回家而发愁,知道情况后大家心里很不是滋味。原来,曾亮每天很早就从家中出发,奔赴抗疫一线,完全顾不上家里的事情,尽管如此,他也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最终,驻守卡点的志愿者帮助曾亮的母亲把水和煤气送到了家中。

  “为人子”“为人父”的普通人曾亮,就是这样义无反顾走上了一条充满挑战、充满艰辛的道路。

  不惧艰难 积极投身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就是责任。曾亮面对急迫又危险的事故救援,恶劣又艰苦的现场环境,从未退缩过。他和队员们秉持奉献精神,用攻坚克难的救援决心,克服各种困难,坚定地完成了每一次的救援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曾亮及其志愿救援队的队员先后参与了2020年贵州关岭滴水滩400米瀑布救援、2020年贵州黔西水西洞救援、2021年贵州大方县雨冲乡洞穴潜水救援等18次紧急救援。

  在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曾亮曾带领志愿救援队开展志愿服务超过100个小时。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的志愿救援队,也于2008年7月获得人社部与共青团中央颁发的“抗震救灾英雄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不辞辛劳 开展志愿培训

  除了参与救灾,曾亮还长期致力于“综合减防灾”领域的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工作,常年组织开展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减防灾宣贯、交流、培训工作,曾志愿服务20余个社区、100余所学校,教学超过20000余学校学生。并连续5年为“西部计划”、酒博会、数博会、民博会等各类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突发危机应对”“灾害心理救援”等系列培训。

  此外,曾亮还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组织灾害事故应急演练,大型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演习演练。平均每年在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学院等高校开展《安全与危机》《突发事件处置》志愿服务培训30余场。

  近两年,曾亮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社区居民、孩子开展关于消防安全应急知识的培训及演练,有效提高了社区居民和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变处置能力。

  2021年,曾亮团结社区居民成立了西湖社区观水巷5号“自管理事会”。自管会成立以来在社区积极开展了各类社区服务工作,曾亮在自管会中承担主要管理工作,协助社区开展居住环境改善治理工作,积极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提升群众“三感”贡献力量。

  “愿意将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于无限的志愿服务之中,助人不仅是一种现实生活的需要,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曾亮说。曾亮现为贵州省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总队总队长,贵州省体育局山地救援队副队长。

  (南明区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稿)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