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马场镇马路村:小香葱种出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26 10:25   来源:贵安频道  

  马路村村民在观察香葱长势。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贵安新区马场镇马路村香葱种植基地,绿油油的香葱清香四溢,产业兴旺让人为之振奋。

  去年以来,马路村强化党建引领,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为目标,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一条发展香葱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勇闯新路 谋划香葱种植产业

  马路村位于马场镇南部,辖4个自然寨,有420户1800人。

  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幕拉开,如何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成为马路村村“两委”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谋发展,探出路。马路村村“两委”多次商讨后,把目光投向香葱种植产业。“大家认为香葱种植成本低、生长周期短,一年可以种四季,还能将闲置土地资源利用起来。”马路村党支部书记陈小贤说。

  马路村到底适不适合种香葱呢?为了解香葱产业的发展前景及实际产业发展情况,马路村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多名党员前往黔西南州贞丰香葱种植基地考察学习。

  “相比于贞丰香葱种植基地,我们村具备交通便利、土地宽广平坦、水源丰富、更靠近销售市场等优势。”陈小贤说,通过现场考察,村里发展香葱种植的决心更加坚定。在随后举行的党员大会上,这一决定得到大多数党员的支持。

  说干就干。马路村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土地流转工作。起初,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对此,村“两委”采取逐户入户做工作、党员先签约带动群众后签约等方式,逐渐取得群众的支持。最终,全村155户村民签订流转协议合同,共流转土地500余亩。

  去年11月,马路村完成500余亩香葱种植。

  村企合作 产业初具规模

  第一季香葱是种下去了,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由于缺乏经验,销路没有及时打开,导致部分香葱滞销,开花坏在了地里。”陈小贤说,虽然村“两委”做出多番努力,仍只是勉强收回成本,没有赚到钱。

  第一次“失败”让马路村村“两委”意识到,要真正把香葱产业发展起来,光有努力和热情还不够,还需要找到懂技术、有销路的“引路人”“带头人”。

  为此,马路村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多方洽谈,引进了一家集香葱育种、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种植企业——贵州禾盛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村企合作,把香葱种植产业做起来。

  在引进企业的同时,马路村还通过争取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基地已投入资金200余万元,修建了高位水池、完善了机耕道、安装铺设了300亩喷灌设施……实现了半机械化生产。

  随着村企合作的深入推进,香葱种植技术进一步完善,香葱品质进一步提升,马路村的香葱种植产业初具规模。同时,香葱销售渠道也不断拓展,在贵阳、贵安周边等地十分走俏。

  “今年七八月的时候,我们的香葱批发价最高卖到了9元多一公斤,而且供不应求。”贵州禾盛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说,截至目前,马路村已完成三季的香葱种植和销售,产出达170余万元。

  以点带面 乡村振兴路更宽

  发展香葱种植,最受益的是当地群众。

  陈小贤算了一笔账,通过流转土地,村民可以获得几千元不等的收入。同时,村民在基地干活,每天可以获得七八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的工资。通过四季轮换种植,马路村香葱基地可以解决当地300余人的长期就业问题。

  “以前村里四五十岁的人都是在新区周边打零工,现在几乎都在香葱基地干活。离家近省去了来回路费、吃饭等开销,还照顾家里。”村民陈文吉说。

  第一期500亩香葱种植步入正轨,但马路村的计划远不止于此。“如果说第一期是‘做给村民看’,接下来我们将‘带着村民干’。”陈小贤说,当前,基地主要以土地流转形式进行香葱种植,当地群众主要以务工方式解决就业和学习掌握技术。接下来,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引导当地更多农户参与到第二期、第三期香葱种植中来,力争今年完成种植1000亩、明年底完成种植2000亩,把马路村打造成为贵阳贵安周边最大的香葱繁育基地。

  据了解,为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基地将实行“分区管理”。针对不同地方对香葱品相、口味等的差异,分区建立生产基地,并由不同人员进行跟踪管理与技术服务,确保满足不同主体的市场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同时,为进行产业配套、满足香葱的储存需求,马路村将新建自动流水分拣车间、制冰车间、冷库和冻库,进一步满足香葱分拣、洗选装车的需求。“我们将着力打造香葱产销产业链,实现产销一体化,着力打造立足贵阳贵安、远销省外的香葱产销基地。”陈小贤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