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筑牢三条防线 守护百姓养老钱

发布时间:2022-08-25 10:23   来源:花溪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年以来,花溪区不断加强统筹,细化措施,在花溪区、贵阳经开区和贵安新区范围内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老年人养老钱。

  做好协作联动,守好反诈“警戒线”。建立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分析研判机制,通过强化“三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属地之间、属地与属地之间的协作联动,切实推进线索核查、问题整治和案件办理。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组织基层网格员、联户长和广大群众的力量开展线索摸排,对辖区老年人开展入户排查。

  狠抓打击治理,严守查办“时间线”。调度“三区”公安、住建、民政、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涉及花溪区、贵阳经开区、贵安新区23家养老服务活动场所及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涉老食品、保健品销售单位等涉老项目进行摸排,对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相关行业开展清理整治。对实施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严打。

  广泛动员群众,打造流动“宣传线”。整合“三区”宣传资源,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全面壮大宣传声势。线下,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开展社会面宣传,广泛营造宣传氛围。线上,通过在反诈“微联盟”微信群、联户连心群,以及各类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发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信息,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并通过网格发动、联户带动的方式,进家入户,对老年人进行宣传,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