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谷镇:辣椒收成好 村民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2-08-25 10:17   来源:安顺日报  

张家井村村民正在采收辣椒

眼下正是辣椒丰收的季节,在西秀区宁谷镇张家井村的辣椒种植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收辣椒,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我家种植的400多亩辣椒喜迎大丰收,趁着天气晴朗就赶紧组织人来收辣椒,种植的种类有大辣椒和小辣椒,大辣椒主要是销往广东,小辣椒销售到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在栽种之前就把合同签订好,辣椒采收了会有人来收,农户只管种好辣椒就好了。”张家井村种植户胡海玉笑着说,今年的辣椒比较好卖,目前已经有90多万元的收入了。

胡海玉告诉记者,去年她家种了300多亩辣椒,总收入60多万元,净赚20多万元,还带动多户农户参与辣椒种植,帮助不少附近村民通过参与种植、管理、采收辣椒实现务工增收。

在宁谷镇,像胡海玉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龙坡村村民熊昌学今年也种植了几十亩辣椒。“以前都是种点来自己吃,两年前在胡海玉带动下大面积种辣椒,每年都种个几十亩,经过几年摸索,已经摸清了种辣椒的‘门道’,也确实挣到了钱。”熊昌学说。今年,熊昌学家主要种植的品种是线椒和朝天椒,主要销售到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四川翠宏食品有限公司和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等。

辣椒种植效益好、见效快。近年来,宁谷镇按照全区辣椒产业发展规划,不断推动辣椒这一农业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高效发展。该镇通过采用“龙头企业+大户+农户”辣椒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户进行订单化种植,通过“基地+农户”方式让大户在育苗、种植、收购方面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带动散户种植辣椒。同时强化辣椒产销对接,打通辣椒销售渠道,并引导辣椒种植户申请政府惠农贴息贷款、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有效解决了他们的发展资金困难问题和最大程度降低其种植亏损风险。

“今年,宁谷镇种植辣椒约3000亩,主要集中在张家井村、胡军村、林哨村、干河村。”宁谷镇副镇长郭兴兵说,小小辣椒成为当地农户稳定增收的“致富椒”,也成为宁谷镇的主打产业之一,有效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