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同康社区:上班就在家门口 搬迁妇女变“绣娘”

发布时间:2022-08-25 10:17   来源:安顺日报  

搬迁妇女正在练习刺绣

“老师,你快来看看,这里是不是应该这么绣?”

“老师,我先回家给孩子做午饭,吃了饭我马上就回来接着学。”

接连几日,在位于关岭自治县百合街道同康社区的贵州黔灵女巧绣文创服务有限公司里(以下简称黔灵女巧绣文创公司),每天都有十余名妇女练习刺绣,虽然刚刚接触不甚熟练,但每个人都分外认真,积极踊跃。

从关岭普利乡东关村搬迁至同康社区的王晓英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由于要在家照顾小孩上学,她没法外出务工,仅靠丈夫在外务工支撑家里的开销。

“大的读小学二年级,小的那个刚上幼儿园,国家政策好,照顾我们搬迁户,学校建在家门口,既方便又省心。每天我把孩子送到学校里,马上就到这儿来练习刺绣,学习蜡染。”王晓英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她已经逐渐掌握了刺绣、花蜡、点蜡,下一步还想继续学习蜡染、药染,通过黔灵女巧绣文创公司这个平台学到一技之长,在家带孩子也能挣到钱。

据了解,该公司由关岭自治县妇联引进入驻同康社区,旨在助力搬迁妇女掌握一技之长,通过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的目标。

“我们公司进驻同康社区已经有两年了,之前创办的贵州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是以培训护工、保洁、育婴师、月嫂等职业为主,搬迁妇女经过培训后考取相关资质证书,公司会根据群众意愿推荐就业岗位。但我们发现,许多搬迁妇女或年纪较大,或要照顾家中老小,大多都没法外出务工。”黔灵女巧绣文创公司董事长赵琴说道。

为了让更多搬迁妇女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增收,赵琴成立了黔灵女巧绣文创公司,增设了刺绣、蜡染、药染等培训。从今年三月启动以来,已先后培训了170余人,并且还有不少搬迁妇女前来咨询和报名。

“无论是刺绣,还是蜡染、药染,都是需要不断练习的。熟能生巧之后,仅是做一个盘扣,就能挣到15至20元。而且她们可以把材料带回家去刺绣,技术娴熟的绣娘,边工作边顾家,一个月也能挣到三四千元。”赵琴说,目前该公司有包包、围巾、婴幼儿服装、旗袍、睡袍等产品,主要销售至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提及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赵琴告诉记者,黔灵女巧绣文创公司作为关岭的“锦绣计划”实训基地,将紧抓全县全力打造民族道地药材集散中心的契机,计划在关岭打造中药材基地和药染生产线,力争把产业做大做强,为搬迁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