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面子” 夯实“里子” 开阳县宅吉乡内外兼修抓“五治”

发布时间:2022-08-25 09:50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农村“五治”开展以来,针对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开阳县宅吉乡对症下药,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工作措施,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作中,宅吉乡“面子”“里子”一起抓,既抓“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为乡村发展“塑形”,扮靓美丽乡村“脸面”;又抓乡风文明“铸魂”,提升群众的精神文明素质,注重文明乡风传承,打造纯净、善美的农村“气质”,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颜值与气质并重。

  “现在的宅吉乡,水冲式厕所、三格式化粪池取代了过去的露天厕所,垃圾正在被减量分类,农村的黑臭水体消失不见。同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乡风已经深入人心。”宅吉乡潘桐村村干部田仁军说。

  下一步,宅吉乡将着眼于建设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按照政府主导、村级负担,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的原则,明确职责,保证“治风”成效。

  (吴忠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