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科技“主引擎” 打造创业“强磁场”——贵阳高新区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4 09:34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让“双创”之花在贵阳高新区竞相开放。

  经过30年的发展,贵阳高新区已成功孵化了一大批科技企业。仅2021年,全区就新增创业孵化企业286家,累计孵化企业突破2000家。

贵阳高新区一角。(资料图片)

  “一对一”上门服务

  加快科创企业发展

  “今年,我们企业正在上新项目,资金方面压力大。没想到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带着银行’上门服务,送上金融‘活水’,为企业‘解渴’。”贵州正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升科技)副总经理卢勇说。

  正升科技是一家从事煤层气和余热发电的企业,2014年入驻贵阳高新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建成投产三座瓦斯发电站,下设纳雍分公司和黔西分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十余项,公司年产值达2000万元,并于2021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瓦斯根据浓度的高低分为中高浓度和低浓度,以前的瓦斯发电都是用中高浓度来发电,燃烧后很洁净,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上好的工业、化工、发电和居民生活燃料。”卢勇介绍到,如果瓦斯含量低于8%浓度,就会直接排到空中,造成空气污染,并且等体积的瓦斯对大气造成的危害是二氧化碳的24倍左右。

  针对这一现象,正升科技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实施了低浓度瓦斯全利用项目,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在业务上寻求新突破,将瓦斯利用推到了一个新高度。

  “我们改良了工艺,引进先进技术,研发出低浓度煤矿瓦斯锅炉、低浓度瓦斯混合箱,实现了对瓦斯的完全利用,也真正做到了将煤矿生产中各种浓度瓦斯‘吃干榨净’,确保煤矿瓦斯‘零排放’。”卢勇表示,低浓度瓦斯全利用项目的实施,可以把煤矿瓦斯利用率提高约40%、余热利用率提高约70%。

  然而,项目的实施离不开资金支持。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在一次点对点服务中了解到企业因实施新项目导致资金紧张,立即联系银行,组织银行相关人员共同来到企业,实地了解企业需求,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通过政府和银行的上门服务,我们成功获得了一笔400万元的贷款,从正式提交申请到资金发放,前后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卢勇说。

  回想企业的发展,卢勇表示,无论是在产业政策的解读以及相关部门的对接上,还是在发展中项目资金的筹措上,都得了贵阳高新区各部门的帮助。如今,正升科技定下未来发展的目标,力争于年底在新三板实现挂牌,2024年达到进入北交所的条件。

  打出纾困组合拳

  为创业企业“增氧”

  “今天,我们带来了普惠E贷、科创贷等产品,大家可以根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选择……”8月11日,由贵阳火炬软件园主办的银企业务交流会举行,邀请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贵阳高新区12家创业企业参加,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活动上,参会银行依次向在场企业介绍贷款产品的授信评价标准、授信额度、授信利率、授信期限,并结合贵阳高新区创业企业特点,重点推出系列创新金融产品。“银行可以根据不同企业的发展情况,提供定制化的贷款产品,更加精准地解决我们企业的资金问题,有利于企业更好发展。”贵阳吉深档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高唐说。

  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贵阳火炬软件园主要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科技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校学生创业团队提供现代化办公场所、研发场地以及政策解读等服务,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除了开展银行对接服务,帮助园区企业获取惠企贷款,今年贵阳火炬软件园还为园区内符合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申请条件的82家企业减免了租金,减免总额达320余万元,全力助企纾困。同时,贵阳火炬软件园积极为企业与学校搭建平台,促进校企合作,在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实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

  “作为孵化器,助力创业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我们积极探索传统孵化器向新型孵化器转型,多措并举拓展企业发展新思路和新业务。”贵阳火炬软件园在孵企业服务部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为帮助创业企业“缓口气”“加把劲”,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开展相关投融资服务,为辖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搭建融资桥梁,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创业企业往往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将持续从提升孵化载体质量、完善产业孵化链条发力,不断推动‘校地合作’‘技术创新’‘共享服务’等平台建设,做好企业融资服务、创业导师服务,以强有力的双创政策进一步吸引人才入驻辖区创新创业,助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为贵阳高新区及产业园区不断输送一批又一批成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性企业。”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直以来,大批企业在贵阳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

  9年时间,从600平方米的办公区到5000平方米的智能化3D打印厂房,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迅速成长,备受国内外顶尖工程师团队青睐;

  8年时间,贵州溪山科技有限公司营收额每年翻一番,成功实现上规,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清华大学、贵州大学、国家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合作创新;

  5年时间,贵州美瑞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贵阳高新区孵化的一家创业企业,成长为全国行业领先的专业性汞污染治理企业,先后获得中国留创园最具成长性企业奖、德国纽伦堡发明金奖等荣誉。

  ……

  自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以来,贵阳高新区以打造特色化、功能化、专业化孵化载体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协同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全孵化链条,引进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着力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奋力营造双创良好氛围。

  为提高孵化能力,贵阳高新区全力打造创业孵化链条,结合全区创业孵化实际情况,打造了播种社区(种子)——哺育社区(苗圃及众创空间)——孵化社区(孵化器)——加速社区(加速器)——产业化社区(产业园)“五个环节”创业孵化与产业培育全链条。

  2021年,贵阳高新区培育并获批省级孵化载体2家(全省8家)、市级3家(全市10家)。去年底,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0年度评价结果发布,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被国家科技部评为2020年度A类(优秀)孵化器,是全省唯一获批A类(优秀)的孵化器,这也是该中心连续8年获此殊荣。

  如今,贵阳高新区聚集各类研发机构及平台248家,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个,省级人才基地12个,聚集各类人才6.5万人。建成国家级孵化器(含众创空间)9个,省级孵化器(含众创空间)7个,获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本土孵化培育的振华新材料、航宇科技等一批企业壮大上市,实现了全省科创板上市企业“零突破”。

  在贵阳高新区的大地上,创新创业热潮正蓬勃兴起,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