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贵阳市举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装仪式

发布时间:2022-08-23 15:58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我是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我宣誓:听党指挥、政治坚定;忠于职守、求实创新;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严格执法、服务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为守护山清水秀的‘爽爽贵阳’不懈奋斗!”

8月14日,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着装仪式在筑城广场举行,标志着贵阳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当天,在指挥员响亮的口号下,执法人员头顶庄严国徽,肩贴山水徽章,身着制式服装,佩戴统一标志,在主席台前整齐列队。执法人员分别以立正、敬礼、停止间转法等方式进行队列展示,全体队员精神抖擞、动作有力、步伐铿锵、整齐划一,充分展现了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昂扬姿态和铁军面貌。


  据介绍,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是全国统一配备,主色调为藏青色,其中夏装衬衣的颜色为晴空蓝,按照规定佩戴胸号、胸徽、帽徽、肩章、臂章标志,臂章图案由山水组成,表达了环保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的理念。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是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尖刀利剑,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贵州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方面,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是贵阳市生态环境系统唯一一支创建省级党建示范点的党支部,紧扣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建设“五大基本”不断强化支部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带队建,围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着力打造“让党旗在生态环境执法一线高高飘扬”品牌。


  2021年,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先后荣获贵州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贵阳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市直机关工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在全省实战比武中荣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提升环境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方面,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大数据建设为契机,配置新装备、运用新技术,助力精准监管,构建起“人防+技防”的监管模式,不断加大环境监管的密度、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执法效能,进一步筑牢环境监管防线,为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保驾护航。


  此外,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实行“清单化管理”模式,全面实现整治目标精准化、整治内容具体化、整治措施制度化,全方位排查整治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和监管薄弱环节,把风险底数摸清楚、把整治措施落到位、把防控体系完善好,坚决守好环境安全底线。

  今年以来,特别是贵阳进入主汛期后,贵阳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坚持“日查、晨查、夜查、暗查”全天候“在线执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查,对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突击检查行动,持续保持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执法态势,有力消除监管盲区,不间断守护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2022年1-7月,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784人次、检查企业5321家次。全市下达处罚决定书196件,决定罚(没)金额1749.8867万元。办理《环保法》配套办法案件13件(查封扣押2件,移送行政拘留10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1件)。


  下一步,贵阳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业务内功和自身建设,以更加奋发的工作斗志、更加过硬的业务能力、更加严明的组织纪律投入到各项执法工作中去,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当好贵阳市“天蓝、水清、土净”的忠诚卫士,以优异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