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五个一”模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3 10:06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农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垃圾分类宣传“五个一”模式,持续扩大农村“治垃圾”影响力。

  据介绍,“五个一”即:一桶(家用厨余垃圾桶)、一袋(环保袋)、一图(流程图)、一书(承诺书)、一册(指导手册)。

  “一桶”,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落实农村垃圾在源头实现“干湿分类”,结合村情实际制作了17000个农村家用厨余垃圾桶,发放给农户使用,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一袋”,该局制作了1000个农村“治垃圾”宣传环保袋及10000卷干湿分类垃圾袋供各镇宣传使用,通过在环保袋上印制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处置方法及在干湿分类垃圾袋上印制投放引导标识的方式,引导群众在家庭生活中正确参与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一图”,该局以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为切入点,围绕“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分类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坚持责任到人,梳理完善了村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流程图,督促指导各镇及行政村结合村情实际,填写各环节责任主体及责任人,让村民对垃圾分类处置一目了然,39个行政村已完成流程图的公示工作。

  “一书”,该局指导各镇组织村委会工作人员利用入户宣传的机会,向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及减量的重要性,劝导村民签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承诺书16000余份。

  “一册”,该局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和“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分类原则,制作了《观山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40000份,持续完成多轮次100%入户宣传。

  (施逸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