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2-08-23 10:05   来源:乌当频道  

  位于羊昌·花画小镇的房车露营基地。

  游客在马头村采摘葡萄。

  旅游产业化是“强省会”的重要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名片。

  今年以来,乌当区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业态升级和产品创新,立足“爽爽贵阳·活力乌当”城市品牌,统筹推进创新模式、植入特色项目、营造多元场景,彰显“山水爽眼、温泉爽身、美食爽口、文化爽心、商贸爽购、产品爽游”的乌当新活力,持续吹响“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泉”四季旅游“奏鸣曲”,展示乌当城市魅力,推动实现旅游产业化的全新跨越。

  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乌当区共接待游客410.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66亿元。

  露营热

  带动特色乡村游 助旅游业态“旺起来”

  夜幕降临,暑热渐退。8月20日,在乌当区羊昌·花画小镇的贵州和行天下房车露营基地,房车旁、帐篷边灯光闪闪,属于这里的夜生活刚刚开始,游客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枕草地、望星空,享受美好的露营之旅。

  来自成都的游客兰凯一家三口8月初就开房车来到这个位于羊昌·花画小镇的贵州和行天下房车露营基地,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这里不仅气候凉爽,风景也非常不错,是个露营的好地方,基地里还有卡丁车、小小高尔夫、丛林穿越、射箭场等多种游乐项目,我们一家人在这里玩得非常开心。”兰凯说。

  自从去年7月开业后,贵州和行天下房车露营基地热度持续攀升。每到周末基地一“房”难求,四面八方的游客自驾而来,成片的帐篷驻扎在绿地上,三五成群的游客在美景中与星空相遇,尽享山间夜晚的惬意。

  “羊昌·花画小镇有着便捷的交通、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风景,十分适合打造房车露营基地。”贵州和行天下房车露营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智说,房车露营基地有两个功能板块,第一个板块是房车营地,有房车民宿7辆,同时基地可容纳自行式房车约20台,为房车提供停放位、水、电等基本配套设施,游客可自驾房车,体验房车露营生活;第二个板块是帐篷露营,有豪华户外露营帐篷酒店7顶,还可容纳30顶帐篷。露营基地配套设施有户外烧烤、休闲桌椅等设施,可容纳百余人赏景休憩,还有篝火晚会、音乐会等夜间娱乐活动,可充分满足游客户外休闲需求。

  “今年以来,房车露营基地接待游客2万人次以上。接下来,我们将推出贵州七天七晚五星级房车体验营活动,以亲子游为主题制定房车旅游线路,以羊昌·花画小镇为起点玩转贵州,体验露营、特色美食、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等,首期活动将于8月25日正式启动,已招募到130余个家庭参与。”杨云智说。

  对于羊昌镇来说,房车露营基地不仅带火了乡村旅游,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贵州和行天下房车露营基地就吸纳当地村民10人就业,而且基地内用餐所需食材都从当地采购。营地还和当地农家乐合作,为游客配餐。随着外来游客的增多,特色农产品销售量大幅增加,农家乐的生意更红火,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

  据介绍,目前乌当区已有8家露营基地,依托良好的自然、人文、生态资源优势,乌当区将以露营地为载体,把乡村旅游资源转化为有特色、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采摘游

  成为增收新亮点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8月20日,在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葡萄种植基地,白色的大棚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大棚里的葡萄架下,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

  一大早,种植大户王平的手机就响个不停,都是游客要来游玩的预约电话。

  “这里的葡萄又大又甜,品种也很多,每年成熟的时候,我都要带上一家人过来玩,可以体验葡萄采摘,还可以品尝当地的农家乐美食。”来自观山湖区的游客胡美欣说,这是她这个月第三次来马头村采摘葡萄了,一家人在这里尽享轻松欢愉的休闲时光。

  “采摘游”火热,不仅为游客提供出游的好去处,其背后的“经济账”更让农户欢欣鼓舞。

  “周末每天有200多人前来采摘葡萄,一天收入上万元。”王平开心地说。今年47岁的王平,种植葡萄已有12个年头。早在2011年,马头村就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王平便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门口的葡萄基地上起了班,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葡萄种植技术,逐渐成为了当地葡萄种植的“土专家”。

  去年,王平承包村民土地40亩,自己发展葡萄种植,凭借过硬的种植技术,年收入达到了40万元。今年,王平将葡萄种植面积扩展到60亩,预计产量9万斤,销售主要以游客采摘为主。“今年天气好,光照充足,同时技术、管理到位,葡萄果形好、甜度高,上市以来很多新老顾客都上门采摘,葡萄的品质受到了游客的好评。”

  葡萄喜获丰收,高兴的不仅是种植户,还有周边的农家乐。“随着水果采摘的火热,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到周末,有很多采摘水果的游客前来用餐,品尝农家特色菜、体验打糍粑,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马头村濮越山居农家乐经营户李良燕说。

  目前,马头村葡萄基地面积达1300亩,葡萄品种有夏黑、巨玫瑰、玫瑰香、醉金香、金手指等。看到水果种植带来的良好收益,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水果种植产业中来,据统计,全村葡萄、苹果、西瓜等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200多亩,实现了家家都种水果,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乌当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都市农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阿栗杨梅、下坝樱桃、水田酥李、百宜黄金梨等名声在外,因地制宜发展的“采摘游”不仅满足了游客的游玩体验,更让本地水果身价倍增,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为乌当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以“农文商旅”深度融合为思路,乌当区陆续推出了一批以采摘游为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如今在乌当区,乡村采摘游正在从单纯的果蔬采摘变成融吃、喝、玩、乐、购等元素为一体的休闲采摘体验旅游,不断擦亮活力乌当乡村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研学游

  走出旅游新路子 促乡村振兴“加速跑”

  8月18日早上,乌当区羊昌镇甲岗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一群身着校服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农耕实践基地学习翻土、施肥、播种、浇水,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农耕生活的乐趣。

  在为期5天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来自贵阳十七中的518名学生在羊昌镇甲岗村、黄连村、平坝村、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开展了国防教育、农耕体验、重走长征路、露营体验、非遗手工制作等实践活动。寓学于乐,将所学知识与实践体验相结合,让学生们在研学的过程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不仅让我们体验到乡间的风土人情,感受到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教会我们珍惜粮食,也让我们接受了红色文化的熏陶,激发了爱国爱党的情怀,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学生刘梓淇说。

  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如今,羊昌镇的研学基地带火了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羊昌镇农耕实践基地以绿色、健康的科普农技社会实践为主题,结合羊昌镇特色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采取“研学机构+村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盘活甲岗村200亩闲置土地,整合高品质设施大棚,在甲岗村、黄连村、平坝村、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地建立实训基地、科教实验室、采摘乐园等,为未成年人提供“第二课堂”,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注入了新活力。

  “研学基地以农事、红色文化、手工团建三大活动板块为主题,为学生提供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场所。同时,我们联合羊昌镇甲岗村、黄连村、平坝村、羊昌村建立多个研学基地,打造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项目,可提供旅游、民宿、烧烤、亲子采摘、户外拉练等项目,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贵州风向标研学基地负责人马伟说。

  依托良好的生态、区位、交通优势,羊昌镇积极与贵州风向标教育公司协作,盘活农耕体验、果园采摘、大棚采摘等旅游文化资源,结合黄连村红色文化,创新文旅融合模式,打造集文旅融合、研学实践、素质拓展、休闲度假、田园康养于一体的研学基地,以研学教育作为农旅融合发展新的发力点,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研学游”已成为时下的一个热词。在“研学游”市场的持续火热之下,乌当区将深度挖掘以自然生态、民族文化、红色资源等为代表的特色文化,把产业发展、旅游、红色教育和研学相结合,推出高品质研学产品,拓展农文旅融合空间,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