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全力打造“夜间经济”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8-23 09:59   来源:观山湖频道  

  今年以来,在观山湖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街道(镇)的组织引导下,观山湖区夜间经济开始释放巨大的潜能。来自观山湖区商务与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50.13亿元,其中夜间消费约45亿元,约占30%。

  当下,观山湖区结合优势特点,围绕“五圈六夜”(金融会展城、奥体中心、西南商贸城、世纪城、观山湖区中央商务区“五圈”和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读、夜跑“六夜”)和“乡村旅游”等主题,加快优化项目、提升品质,全力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色消费场景

  炫亮“时尚潮玩”

  8月17日晚7时许,在长岭北路大唐东原财富广场“车酷潮玩”街区,乐队队员正在激情演奏。在街区一家机车模型店内,一位小男孩与母亲商量,想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个摩托车模型。

  “大唐东原财富广场,丰富了我们一家人的夜生活。”小男孩的母亲杨蕾说,她家就住在附近,一家人吃完晚饭后,经常会到广场这边坐坐,儿子喜欢进机车模型店看车型,她和先生则买杯咖啡,听听音乐,吹吹风,一个闲适的清凉之夜在不紧不慢中美好度过。

  “我们的店开了有两个月,生意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据该机车模型店的店员黄可心介绍,他们一般晚上6点开门营业,晚上11点过打烊。不过,周末会有许多机车模型发烧友来消费,营业时间会延至凌晨一两点。

  在大唐东原财富广场周边,规范整齐地摆放着各类小吃饮品摊点,而一旁有序停放的车辆后备箱,弥漫着咖啡的香气。人们或坐在小吃摊前,或驻足后备箱旁,或躺在“帐篷”里,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感受城市的夜色之美。

  “除了大唐东原财富广场,还有我们辖区的金融城南街集市,都是观山湖区今年成功打造的夜间消费圈。”长岭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他们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协作,聚焦都市、时尚、潮玩等元素,将金融会展城打造成具有现代化元素的金融商圈。

  “会展东路的餐饮已经形成品牌,目前正在对道路进行亮化及品质提升,通过对景观立柱、导视标牌的设置,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此外,我们还积极策划各类活动,9月底拟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馆4号馆举办‘国风动漫展会’,加持国庆氛围营造,丰富假期活动。”长岭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围绕夜间经济发展方向,长岭路数博大道沿线将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消费场景,七米路作为其中之一,拟引入主题酒吧、休闲吧等项目入驻,不断丰富金融会展圈的“夜”态。

夜幕下的大唐东原财富广场一角。

  策划各类活动

  发展“体育+夜经济”

  “挥手,抬脚,再抬高一点!”8月17日晚8时许,在贵阳奥体中心广场,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女儿跟着舞台上的教练做健身操。激情的音乐,热烈的体操,让整个广场动感十足。晚上9时整,音乐停止,大汗淋漓的健身爱好者走向舞台,向教练了解健身事宜。

  这个活动自8月8日开展以来,每天吸引众多居民参与。“每晚7点,我都会准时来这里做健身操。这个夏天,全民健身,我是一员。”50来岁的韦丽琴说。

  健身操结束,位于贵阳奥体中心广场周边的“后备箱”集市仍在营业。跳完操的群众,还有在体育场上锻炼结束的体育爱好者,买根烤肠,买杯奶茶,就近而坐,闲适而舒服。

  “我要一个汉堡。”“麻烦给我打杯果汁!”在奥体中心的一家小吃店,刚打完球的陈宇飞和同伴正在买宵夜。“最近,这边组织很多体育活动,让奥体中心的夜晚更加热闹,越来越多的体育爱好者来这里锻炼、消费。”陈宇飞说。

  “体育+夜经济”,这是今年观山湖区为进一步丰富夜间经济、促进旅游文化体育消费而推出的又一张名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金阳街道与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结合辖区奥体中心、贵阳万象汇、翠柳路特色街区等文商体资源,打造了休闲购物、特色美食、体育赛事、运动健身等业态。目前已经策划举办“奥体夜运会”“奥体之夜”“万象汇文创集市”“微醺节”等活动,日均人流量超过3万人次。接下来,街道还将积极围绕“体育+夜经济”主题策划系列活动,将奥体中心打造成为全区文旅、体育、休闲、夜间经济聚集地。

翁井村的美丽夜景。

  构建成熟商圈

  打造“夜宴观山”

  8月18日晚上9时许,世纪城合肥路上的餐饮业“烟火气”渐浓。在这条长约1公里的路上,火锅馆、炒菜馆、烧烤店、快餐店一应俱全,忙碌一天的人们在这里感受夏日美好的夜晚。

  “我家搬到世纪城已经11年了,合肥路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餐饮一条街。”居民李海带着一家老小从一家湘菜馆出来。他说,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的夜间经济逐渐繁荣,世纪城除了合肥路上的餐饮业,其他区域的夜间文化生活也是多姿多彩。

  “我们辖区的合肥路餐饮、北京西路购物等业态已经很成熟,我们将继续着力夜间经济的提升打造,培育夜间消费品牌,营造高品质的夜间消费环境。”世纪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按照全区的安排布局,街道做了全面的规划。

  根据有关工作方案,世纪城街道将着力打造“观山夜宴”,具体讲就是:计划以合肥路、恒大中央广场为主要区域,辐射福州街、金源街、福建路、兰州路,充分考虑夜市商家和群众的生活需求,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发展“夜食”经济,增添“烟火气”,促进消费,活跃市民夜间生活。

  对于合肥路的餐饮,将加强管理,做好服务,让这条街的餐饮品牌效应持续发力。

  而针对毗邻合肥路的印象贵州,则规划打造以地方特色美食、儿童业态、特色宵夜为主的街区,计划引进时尚餐饮、轻音乐酒吧、贵州特色美食等商家,在街区打造网红设施打卡地吸引人气,从而使项目成为地标,成为周边居民乃至周边2.5公里居民“夜食”休闲的理想场所。

  感受翁井文化

  尽享美景美食

  8月18日晚上10时许,在金华镇翁井村的荷鱼小院餐馆,家住观山湖区的王忠忠与朋友一家相聚正欢。

  “我这个馆子是与村集体合伙开的,今年5月28日开始试营业,生意一直不错。”荷鱼小院老板刘显华是本村人,之前一直在外做工程。

  他说,翁井村自从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来,村集体经济逐渐发展,村民致富途径逐渐增多。今年,听说镇里要以“企业运营+政府奖补+村集体、村民参与分红”的模式,打造翁井农俗文化村景区,在里面完善建设集餐饮、景观、农俗体验、住宿等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基地时,他毫不犹豫地参与了。

  “政府带领我们创业,一定会有好的发展。”刘显华说,他的决定没错,开业至今,小院每天从下午5点到晚上10点多,都会有客人。

  刘显华顺利创业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里其他村民。“我们店里的员工全部是本村人,有25人。在接待客人时,我们还着重推介宣传当地酒、当地菜、当地景观,希望翁井村的名气更响,希望更多人知道翁井村,了解金华镇,乐意到观山湖区游玩。”

  走出荷鱼小院,漫步翁井村,便可领略“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的景致——生态厨房农俗体验馆、三分地农业科普教育基地以及草莓公社基地盛开的荷花和散落在一条小河两边的帐篷,星星点点地闪耀着五彩斑斓光芒,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田园风景。远处,西江传说田园餐厅的轮廓灯,则让整个村寨更加绚丽。

  “老板,买杯奶茶。”邻近荷塘处,是一排小吃摊,一奶茶摊前,49岁的村民张秀芳忙着招呼客人。

  张秀芳说,之前她一直赋闲在家,知道家门口可以做生意后,便第一时间摆起了奶茶摊。“自翁井村打造成农俗文化村以后,来我们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夜景很漂亮,晚上生意也不错。”

  据金华镇村镇建设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由区政府牵头,全面推进翁井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将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文体设施、农业配套产业等在内的11个项目。届时,翁井村将更显特色,旅游软硬件将继续提档升级。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