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领头雁” 打造优质幼儿园——记2022年“贵阳好老师”、云岩区第三幼儿园园长何丹

发布时间:2022-08-23 09:36   来源:云岩频道  

  这个暑假,云岩区第三幼儿园园长何丹一直忙着幼儿园的操场翻新事宜,确保在新学期投用。

  “小区配建的幼儿园解决了业主孩子的‘入园难’问题,但还要实现从‘有’到‘优’。”在何丹看来,幼儿园的功能布局要精心规划、装饰细节要温馨实用,从一砖一瓦到一草一木都要精心考虑,全力为孩子们打造优质成长环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何丹提前申请经费,聘请工人趁着暑假紧锣密鼓地施工,以营造更加优质温馨的育儿环境。

  从教26年来,何丹一直在为幼儿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不管是在配套完整的“老牌”幼儿园还是在小区配建幼儿园,她都奋力开拓,做扎根基层、敢闯新路的幼教人。

  云岩区第三幼儿园在何丹接手之前是一所私立幼儿园,刚刚转为公立幼儿园时,部分家长对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存疑。对此,她并未逃避,而是更加精进业务、更加用心付出,用事实说话。

  “炎热的夏天,妹妹为什么要戴着帽子呢?”一大早迎接孩子入园,是何丹的常态化工作。只要没有其他重要的事,她都会早早守在门口,面带微笑迎接孩子们入园,为他们整理衣物,细心观察,耐心询问。一天,她发现小班的一对龙凤胎中的妹妹情绪有些不对,仔细询问后才得知,由于孩子妈妈工作繁忙,便给女儿剃光了头发,以方便打理。

  何丹认为,这位小朋友本身就胆小、内向,家长的这一举动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自卑情绪。她立马打电话预约孩子家长进行交流,并在交流中让家长意识到教育方式与陪伴的重要性。此后,这名家长主动调整,将更多时间和精力倾注到孩子的成长中。

  在幼儿园里,这些看似细小、琐碎的事,一直是何丹关心的大事。每天,她都会到各个班级了解孩子们在园的生活、学习、游戏和运动细节,及时掌握情况并进行必要的教学调整。得益于她一点一滴的真情付出,云岩区第三幼儿园成了附近居民口口相传的优质幼儿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园长,何丹以身作则,刻苦钻研业务,并搭建平台引领教师共同成长。在何丹的帮助指导下,该园申报的课题《提升新入职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的实践研究》获得区级立项与市级立项;2020年,云岩区第三幼儿园顺利通过区级示范幼儿园评估,2021年又以高分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评估;该园教师在各项评比中频频获奖。

  此外,何丹还积极打造民主管理平台,让“大家好,三幼才好”的意识深植于每个人心中,给予教职员工追求进步的信心与动力,实施“员额制”和内部绩效分配,实现了能者多得的良性竞争局面。

  作为云岩区第十四学前教研指导责任区龙头园负责人,何丹全力当好“领头雁”,带领云岩区第三幼儿园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助力区域内园所的教师提升专业水平,引领辖区园所共同进步,为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守护孩子的快乐童年添砖加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春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