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神器也伤人,杀虫灭蚊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2-08-22 17:31   来源:甲秀新闻  

每年这个时间,讨厌的蚊子都会冒出来“嗡嗡”作乱,从蚊帐、蚊香到电蚊拍、驱蚊水再到电蚊香,斗智斗勇的灭蚊大战还没有结束。

不过,选择驱蚊类的产品除了有效,安全更是重要。

说起灭蚊,大多数人会选用蚊香来进行驱虫,但多数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蚊香上小小的火源会引发火灾。

蚊香有明火,又能持续燃烧而不熄灭,这种阴燃的特性和香烟差不多。蚊香主要由粘木粉、木炭粉和药物组成。在阴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8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高温,足可将着火点低的蚊帐、衣服、纸张等可燃物引燃,酿成火灾。

注意事项

使用时一定要把蚊香固定在专用的铁架上,最好把铁架放置在瓷盘或金属器皿内,同时注意不要靠近窗帘、蚊帐、床单等可燃物。

室内有易燃液体和可燃气体时,不宜在室内点燃蚊香。

临睡前,应检查一下蚊香,确保安全。外出时,一定要将蚊香彻底熄灭。

电蚊香的内部有一个恒温加热元件,它的作用是保证温度不能过高,不过一旦这个原件失灵,就很容易引起火灾。

注意事项

在选购电蚊香时,首先要购买正规品牌的电蚊香器,在使用电蚊香之前检查一下插头和导线是否完好。

使用过后,还要检查一下是否拔掉插头,待冷却之后再放到安全的地方,以免引起火灾。

面对烦人的蚊子,有时真恨不得可以双管齐下,左手一个电蚊拍,右手一瓶杀虫剂,杀遍蚊虫无敌手!然而当杀虫剂喷向正在灭蚊的电蚊拍时,瞬间燃起熊熊大火……其实电蚊拍碰到杀虫剂,并不会随时起火,只有在短路出现电火花的情况下,遇到含有一定易燃可燃剂量的杀虫剂,才会引发大火。

注意事项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的电蚊拍。每次使用完后用毛刷清理干净,切勿用水冲洗,以防短路。

请按照使用说明正确使用电蚊拍,充电时应保持关闭状态,让儿童远离。

如发现电蚊拍金属网面出现破损或者变形,切勿继续使用。

花露水中含有乙醇,就是俗称的酒精,酒精燃点较低,遇到明火会立即燃烧,且速度很快。所以当这类物品喷洒到空中达到一定浓度,达到了乙醇的爆炸极限,遇到明火就有可能发生爆燃。

注意事项

花露水在储存与使用的时候一定要避免高温、远离明火,以免发生危险。

刚喷完大量的花露水,请勿抽烟或在厨房使用明火,以免明火接触到花露水引发烧伤。

平时常用的杀虫气雾剂是易燃易爆品。喷出的药雾与空气混合后,会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火花或高温极易发生爆炸。

注意事项

使用时注意远离或者关闭电源,不要将其对着火源喷射。

避免产生摩擦静电,避免剧烈摇晃,避免高温暴晒,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地方。

其实

布置蚊帐和纱窗

是避免蚊虫的入侵最安全有效的办法

同时还要做到

1、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保持皮肤干爽,减少汗液中的乳酸等气味对蚊虫的吸引。

2、选择浅色的长袖衣服,避免蚊子对深色衣物的趋向。浅色衣服反射光线后热量低,人体上的气味不易散发,进而减少叮咬。

3、保证下水道、地漏等卫生清洁。及时去掉窗户凹槽和花盆水池中的积水。

4、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的驱蚊剂,可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需要注意的是,在皮肤上涂抹驱蚊剂时,不应该接触伤口、眼睛与嘴巴。

杀虫灭蚊要当心

消防安全不能少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