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突了,要不要做手术?

发布时间:2022-08-22 17:31   来源:甲秀新闻  

常有患者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是否手术非常犹豫,保守治疗反反复复老不好,手术治疗又担心各种“后遗症”。

1.为何腰椎间盘突出引起下肢肌力下降时,大多数医生都建议手术?

2.为何腰椎间盘突出引起大小便功能异常时,大多数医生都建议赶紧手术?

3.为何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引起下肢放射痛症状,通过手术很好解决疼痛。但是一旦出现较长时间麻木症状,就很难完全恢复?

解答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理解:神经损伤的修复直到目前为止都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医学发展到目前阶段能做到的是尽量保留抢救还没完全损伤的神经组织,完全损伤的神经几乎是无法逆转的。

疼痛是神经受到刺激之后发出警告的信号。理论上如果你没有出现麻木、出现肌力异常、大小便功能异常。只要你能受得了这个痛,就有保守治疗的机会。

麻木是神经的感觉纤维受损的表现。时间越久,感觉纤维损伤越厉害,支配区域的麻木感越厉害。不解除神经压迫最终的结果就是受损的神经支配区域感觉完全消失。

肌力下降是神经的运动纤维受损的表现。压迫持续时间越久,肌力下降越厉害,恢复到正常的机会就越渺茫。在出现肌力明显下降但还能正常活动的情况下尽早解除压迫恢复的概率远远大于完全动不了,肌力是0的情况。

大小便异常障碍,这也是神经损伤的表现。刚开始可能是排尿困难,最后进展到尿失禁、大便失禁,而且一旦出现,不尽快处理就很难恢复。

4.许多患者出现较长时间肌力下降、或者短时间内肌力迅速下降、或者较长时间肢体持续麻木(大于3个月)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下不做手术,吃药行不行呢?

吃药,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目前对于神经修复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在神经压迫还没解除之前应用更是大打折扣。

打个比方:刀架在脖子上,已经勒到出血了。这时不想办法把刀弄走,却想着在伤口上撒止血粉,这是没有效果的。

5.吃药能把突出的椎间盘“吃”回去吗?

到目前为主,还没有哪种神药有这个疗效。说这话的欺骗成分非常大。

6.既然吃药不能把突出的椎间盘“吃”回去,为何腰椎间盘突出很多人不做手术也能好?

7.保守治疗是吃药,还是推拿、还是理疗?

很多人能够通过保守治疗得到改善,有以下原因:

突出的髓核在椎管内相当于异物,逐渐被机体炎症细胞清除。

突出的髓核逐渐缩水、变小,对神经压迫减轻,慢慢的症状也就改善了。

受到压迫的神经逐渐适应新的位置。

药物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消除炎症、减少神经损伤。

功能锻炼可以增强躯干稳定性。

理疗、推拿、针灸可以缓解神经刺激导致的肌肉紧张疼痛,改善症状。

8.牵引能否把突出的腰椎间盘突出牵回去呢?

如果你以为牵引就能够把突出的椎间盘牵回去,那撤除牵引岂不又突出来。所以牵引很难做到这一点。

牵引可以放松腰背肌群。而这些肌群可能因为椎间盘突出神经受到刺激而变得紧张。牵引解除了肌肉紧张,人就会轻松些。

9.腰椎间盘突出做了手术会不会刮风下雨就腰痛呢?

一般情况下,很少发生。手术在不破坏脊柱稳定并且做到彻底减压的情况下,不但不会引起腰痛,相反可以很大程度下解决你的腰痛。微创手术相对于开放手术,腰痛的概率则更低。

10.腰椎间盘突出做了手术会不会影响性功能?

不做手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不适会影响性功能。

严重的突出导致马尾受到压迫会直接影响性功能。

手术一般不会影响性功能,相反是在拯救它。

11.手术有没有风险?

这世界哪有没风险的手术。对于一个成熟的手术当然也存在风险,但是多数情况下它的风险都是可控的,是相对安全的。

是否要手术就是衡量手术获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过度害怕风险会耽误你的病情,过度冒险同样也会得不偿失。

我们从来不提倡手术,我们提倡的是规范治疗。能保守的尽量保守,该手术的就不要延误病情。能微创精准解决的不做开放大手术,需要开放手术的就尽量把损伤降低到最小。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