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项目:融入“主战场” 壮大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8-22 09:40   来源:花溪频道  

  8月18日,走进贵阳花溪燕楼创新产业孵化基地,7.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鳞次栉比。“这是花溪区首个区属国有企业建设的标准厂房招商项目,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花溪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是贵阳花溪燕楼创新产业孵化基地首个入驻项目。走进达沃斯光电生产车间,在AG防眩玻璃的生产线上,只有一名工人来回巡察,时不时查看设备。

  “从原材料上线到成品下线,产品生产只需2分30秒!”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厂长潘新利说,生产车间采用自动蒙砂抛光一体生产线,从入料到产品下线的主要生产工艺全部实现智能化,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工人只需承担检验、保养等简单工作。

  “除传统玻璃盖板生产,我们还研发推出UTG、3D盖板、智能触摸显示一体化产品等一系列新产品,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产品结构体系,弥补部分产品缺失的空白。”潘新利说,达沃斯光电深入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链延伸,生产规模再上新台阶,加快推动产业“智造”升级。

  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年,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落户贵阳。2022年,新国发2号文件下发;这一年,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正式投产,总投资约1.2亿元。

  从产能转移和总部迁移,到实现大规模产能提升和智能化,再到花溪区达沃斯光电产业基地正式投产……在贵州发展的“黄金十年”,贵州达沃斯在贵阳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上经历了三次转型发展时期,一次次聚势蝶变,让贵州达沃斯从一个拥有一条产品生产线,年产值3000万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成长为拥有10条生产线,年产值超6亿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如今的达沃斯光电,产品覆盖穿戴、智能家居、金融、医疗、教育、车载、工控、安防等众多领域,是海尔、鸿合、长虹、海康威视等众多全球知名企业的供应商,30%的产品销往韩国、德国、美国、法国等国家。

  “我们从签约到首条生产线投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项目落地后,当地政府成立项目建设工作组服务企业,为我们通电通水、增加办公设备、办理相关入驻手续等,真心感受到来筑兴业的温暖。”潘新利说,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亩均产值2000万元、亩均税收150万元、亩均工业增加值537万元,解决就业600余人。

  依托园区“主战场”壮大产业链,如今,花溪燕楼创新孵化基地已入驻项目5个,其中,达沃斯聚焦触摸显示屏生产,小白助理聚焦柔性线路板及智能穿戴设备生产,芯际探索聚焦功率器件制造,灵畅互动聚焦智慧物联黑板生产,云巡科技聚焦智能巡检机器人制造,项目业态为电子信息制造上下游配套产业,这些项目为花溪区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到今年底,基地招商入驻率将达到90%以上。

  项目建设速度快、效率高,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项目落地后,我们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快速建设、顺利投产、加速达产,实现健康发展。”花溪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该局将聚焦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主导产业,深入强化精准精细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项目为王,紧盯“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关键环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如何发挥基地和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优势?“产业集群既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招商引资工作最具生命力的优势。”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做出解释,产业链是企业选址投资的内在需要,也是各园区、各基地最能显示的特色优势,基地和园区围绕产业链招商,目标明确、针对性强,能有效避免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贵阳市积极发挥市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桥头堡招商作用,推动重点区域招商,实践区域合作新模式,寻找有意愿的发达地区城市,开展产业合作,培育打造一批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花溪区燕楼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只是贵阳园区招商的一个缩影。今年,联东U谷·贵阳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贵阳·恒盛智谷电子信息产业园、信基贵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6个重点项目纷纷签约落地贵阳。

  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贵阳市将充分发挥园区招商“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主攻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批龙头企业,全面提升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质量和效益,并策划举办新一届产业园区大会,落地一批新项目,探索园区“统一规划、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招商引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张晨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