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故事·心语】退役不褪色 志愿服务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8-21 15:10   来源:文明贵阳  

  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贵阳市志愿服务征途中,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携起手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筑城温暖篇章,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

  文明贵阳推出系列志愿心语篇,将镜头聚焦广大用平凡言行诠释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讲述最真实的志愿心声,展示最朴实的文明风采,让文明种子广为传播、落地生根。期待您的参与!

  志愿者心语

  不怕苦、不怕累,学雷锋做好传递正能量,弘扬良知精神,始终坚持民服务解困

  ——“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昔日,他们在部队保家卫国;今日,他们在城乡为民服务。自2019年12月修文县龙场街道“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志愿者们穿着迷彩服、佩戴红袖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学雷锋做好事,弘扬良知精神,传递正能量,获得了当地群众的点赞。

  服务群众显担当

  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担当。退役军人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防线。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修文县龙场街道“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扛着志愿服务队队旗,臂戴志愿者红袖标,深入县城农贸市场、广场、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全民戴口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

  2022年1月中旬,修文县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城乡到处路面结冰,给车辆及行人外出带来了安全隐患。正当撒盐除冰保畅急需用人之际,“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成除冰队,主动请缨参加县城抗凝冻、撒盐除冰工作。天寒地冻的街头,退役军人的身影和志愿服务队的红旗,在寒风中显得格外鲜艳。

  2022年端午节期间,修文县在中国阳明文化园景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连续3天,“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穿着迷彩服、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们,冒着风雨、顶着烈日,不计报酬参与维持秩序。

  如今,这样的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的一个小小缩影。“每当有需要的时候,‘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都会积极参与其中,给了我们更多的安全感,很感谢这样可爱的人。”一位市民说。

  乡村振兴献“余热”

  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也得到了“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的积极响应。

  2022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常常身穿迷彩服、红马甲,手持宣传喇叭,出现在街头巷尾、村村寨寨。他们一边播放“治风”顺口溜,一边发放“弘扬文明新风 切勿滥办酒席”等宣传单,并向群众解读“治风”政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

  志愿者们带头移风易俗,召开“坝坝会”宣传摒弃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不仅如此,他们还参与酒席宴前解释,义务清扫道路……据统计,修文县龙场街道“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开展农村“五治”工作60余次。

  时值猕猴桃人工授粉“黄金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了解到不少种植户正缺人手,于是纷纷来到龙场街道放马坪村支援种植户。“种植猕猴桃的工序非常多,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帮助给我送来了‘及时雨’,真的很感谢他们。”当地一位村民种植户说道。

  据悉,目前龙场街道“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已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66人。平均年龄60岁,他们之中有伤残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转业干部等。

  “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的名称由来,是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倡导“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致良知”。他们将“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作为工作重点,以“凝聚老兵力量 发扬奉献精神”为宗旨,将发挥退役军人的光荣传统带到志愿服务当中。

  据悉,“良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参与疫情防控宣传40余次,平安巡逻120余次、禁毒宣传10余次、应急抢险30余次等,展现出退役军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修文县龙场街道 修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稿)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