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站街镇持续深入推进 “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8 14:31   来源:贵阳日报  

  今年以来,清镇市站街镇通过“文明实践+”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工作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构筑精神堡垒。以“村支书讲故事”为载体,大力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听得懂、学得到、广参与、乐参与为目标,制定详细的宣讲“菜单”。站街镇各村支书用乡间俚语广泛普及党史党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知识,宣讲农村“五治”、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等政策。他们通过讲述群众身边的实例,让群众在“听课”的过程中获得精神滋养,在潜移默化之中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目前,站街镇共计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以“治风·红领行动”为载体,通过志愿者以身作则树立“文明榜样”,引导群众签订承诺书。通过召开坝坝会、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共同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百姓富、生态美、风气佳的文明小城镇。目前,“治风·红领行动”志愿队伍已开展宣讲200余次,引导群众签订承诺书5000余户。

  文明实践+卫生治理,建设绿色村镇。聚焦生活垃圾治理等堵点难点问题,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宣传节能环保、垃圾分类等知识。带头开展村寨环境治理、环湖卫生清洁并劝阻湖边烧烤等,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切实维护好“绿水青山、生态宜居”的沿湖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前,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义务植树、植被管护活动10余次,巡河清河行动6次。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根据群众需求,结合重点工作,将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需求“打包快递”到群众身边,真正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到哪里”落到实处,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肖荻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