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换牙期 这些问题可能毁颜值

发布时间:2022-08-17 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文转自:来宾日报

  暑期到了,不少家长盘算着带孩子去医院矫正牙齿。从6岁左右开始,孩子的替牙期将持续到12岁左右。在这个颌骨发育的重要时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的是暂时异常,有些情况则需要及时给予纠正。那么,孩子的哪些问题需要干预呢?

  滞留乳牙得给新牙腾地

  替牙期间有个最常见的情况就是乳牙滞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牙”长出来了,“旧牙”却没有脱落。滞留的乳牙占据着新牙的位置,导致新牙的萌出空间不足,不能向正常的位置生长。

  出现这种情况,家长要带孩子去医院将滞留的乳牙拔除。这种情况下,牙根已经有一部分吸收,所以治疗操作比较简单,创伤不大,家长和患儿不必过于担心。

  口呼吸是面部发育“第一杀手”

  因鼻炎、腺样体扁桃体的肥大等因素导致上气道阻塞,从而引起的长期口呼吸,是影响儿童颜面发育的“第一杀手”。

  口呼吸时,嘴唇是张开的,唇部对前牙的阻挡消失了。这样一来,牙齿就会前突,以至于上牙弓变得狭窄,进一步加重牙齿的前突。由于上牙列是覆盖住牙列的,上颌变得拥挤而狭窄,也会导致下颌发育不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龅牙”“小下巴”。

  临床上观察,不超过半年的口呼吸对颌骨的影响不大。当孩子因气道不通畅而口呼吸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耳鼻喉科检查,尽快解决气道问题,恢复正常的鼻呼吸状态。

  此外,口腔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影响颌面部的发育。比如孩子吃手或吐舌的习惯,造成局部的开合、牙齿的前突;总用一侧牙齿吃东西,也会导致两侧的颌骨发育不对称,从而出现“脸歪”情况。

  有家族遗传史更要改掉不良习惯

  遗传因素对儿童的颌骨发育有着重要影响。如果家族中存在上颌发育过度、下颌发育过度、偏斜等骨性因素,那么孩子在生长发育期也会按照这种“既定的轨迹”发育。

  具有先天不利遗传因素的儿童,更要重视上气道的健康和不良习惯的去除,因为这些环境因素可能会加重遗传因素造成的影响。比如有下颌前突,俗称“地包天”等家族史的患儿,往往存在扁桃体肥大、张口呼吸、舌体低位的情况,会进一步推动下颌向前过度发育,大大增加治疗难度。当传统正畸治疗不能治愈时,则需要通过手术来治疗。

  编辑:李济君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