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投资集团“四个从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7 09:38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2022年以来,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四个从严”入手,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至基层终端,持续健全责任链条,完善责任机制,真正从政治、思想、制度、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从严加强“学”的深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集团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集团党委会的“第一议题”和班子成员的必修课,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次、专题研讨2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等精神宣传宣讲20余场次,受众近千余人。深入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和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组织集团第一、第二党支部共40余名党员到“长征国家文化园·高坡兵临贵阳核心展示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下发清明节、端午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方案,围绕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

  从严抓好“案”的警示。强化廉洁从业入脑入心,以“互联网+”为载体,推送警示教育学习素材11期,开展警示教育2次,组织300余人次观看了《零容忍》《欲望的深渊》《来自深渊的凝视》等专题警示教育片,编印“廉洁阵地”2期,动态更新电梯廉洁教育宣传资料21期,拍摄廉洁从业微视频3期,组织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10余次。共接收处置问题线索14件。第三轮、第四轮内部督查进驻子企业4家,调取查阅资料13000余份,发现问题202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32个。

  从严推进“查”的力度。开展二季度“6+N”暨半年监督检查工作,围绕“强省会”、“新国发2号文件落实”、疫情防控、“六个大力整治”、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访维稳、三公经费等18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交叉检查的方式完成12家一级子企业监督检查任务,开展内部督查12次。建立并督促子公司设置作风监测点12个,常态化对一级子企业、部分二级子企业,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0个,均全部按时整改完毕。

  从严抓好“文”的教育。运用警钟、廉洁镜、电梯宣传等“廉洁三件套”,通过廉洁过节“微视频”,编撰7期《廉洁阵地》刊物,制作廉政主题屏保,增强公司全体员工廉洁从业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将谈心谈话作为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关爱干部职工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前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90余份,层层提醒约谈打招呼400余人次,开展节假日明察暗访5次,共开展层层预防提醒谈话200余人次,本部100%签订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扎实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六个大力整治”及廉洁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以开展学习、征文比赛、党员承诺等方式,在整治“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上作表率,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行动上进行一次大洗礼,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业强市”新征程中敢干快干实干会干。

  下一步,集团公司党委将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态度和“严”的总基调,弘扬新风正气、坚守廉政底线。围绕“实施“一核三驱”的发展战略和“四批一改”的工作路径,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突出强工业、稳增长、提质效、防风险,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到边、横到面,助推集团公司改革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