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召开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志愿服务常态长效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16 15:20   来源:文明贵阳  

  为更好凝聚志愿力量,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8月12日,贵阳市委宣传部统筹召开贵阳贵安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志愿服务常态长效调研座谈会。市文明委副主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朱元俊主持,市直各相关单位和六城区志愿服务主要工作负责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大家认为,近年来,贵阳贵安充分发挥党员、青年、专业、典型模范、社会组织等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贵阳市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2016年贵阳市被确定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模范城”第一批试点城市,2018年、2019年清镇市、观山湖区、乌当区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贵阳“绿丝带”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全国4个100志愿服务典型荣誉20个。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截止目前,根据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统计,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198784人,志愿服务队伍3049个,累计志愿服务项目40185个。

  在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的同时,大家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志愿服务是公民参与社会管理,服务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需要持续发挥各行各业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全民志愿、全域志愿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机制,加强经常化和专业化的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志愿服务水平。要加强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志愿服务信息、队伍数据库,完善联动配合、信息共享、培训演练等工作机制,积极培育医疗、救助(援)、科技、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要进一步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活力和动力。

  最后,市文明委副主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朱元俊发言指出,贵阳市志愿服务工作做得很实、很接地气,有活动、有特色、有成效、有经验,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但也有统筹不够、整合不够、参与不够、影响不够等问题,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这个强有力的载体,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规范化、品牌化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发展。一是要深化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加强对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做好机制体制建设,做好统筹。要加强对社会层面的广泛宣传,加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规范流程指导。二是要强化部门联动。发挥各级文明委的主导作用,各单位的专业作用和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作用,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活动常态长效开展。三是要贯彻落实好《志愿服务条例》《贵州省志愿服务办法》等法规,加快推进贵阳贵安志愿服务法规制度等嘉许激励机制的出台,强化志愿服务保障和社会责任规范,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下一步,贵阳市志愿服务工作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群众的实际需求,凝聚志愿力量常态长效助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