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渔安街道石榴园社区—— 道路微改造 居民多受益

发布时间:2022-08-16 15:20   来源:贵阳日报  

  改造后的渔安新城E组团道路两侧加装了U形隔离设施,可有效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抢道。

  8月12日,记者走进云岩区渔安街道石榴园社区渔安新城E组团,沿着小区道路入口行至出口,道路两侧黑黄相间的U型隔离设施贯穿全路段,很是亮眼。居民朱长寿对于这项措施连连点赞:“有了U形隔离设施,私家车和电瓶车再也没法霸占消防通道和人行道了,出行畅通了不少。”

  石榴园社区居委会书记朱伦君介绍,渔安新城E组团为保障性住房,于2016年6月交房,共有16栋楼,总人口达8000多人。自2017年以来,小区的入住率不断提高,停车位不足、车辆乱停乱放、摆摊设点等问题成了阻碍居民出行的一大难题,也造成消防通道堵塞,给小区带来消防安全隐患。

  为解决小区内出行的“老大难”问题,今年,渔安街道党工委主动牵头,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为契机,结合“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立足于群众期盼,积极联合石榴园社区、物业、城管等单位部门开展整脏治乱,并以微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为切入点,将私家车引导至未来方舟F13组团地下停车场进行停放;在路段两侧设置U型隔离设施、划定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的同时,预留出4米宽的消防通道,有效避免沿线居民与出入车辆混行;针对飞线、摆摊设点等情况,石榴园社区还联合相关部门及企业进行全面整治,不定时开展巡查,切实维护小区环境。

  “小区改造是从8月7日开始的,8月11日就完成了,成效很明显。”朱伦君说,改造前,石榴园社区邀请消防部门、交警部门实地进行了勘察和测量,通过在道路一侧及人行道安装U形隔离设施,让居民出行有了安全保障,收获居民的一致好评。

  “以前小区要是出点什么事,消防车肯定会被耽搁,影响救援。现在预留出了4米宽的消防通道,心里踏实多了。”“社区通过合理规划,摩托车和电瓶车也有停放、充电的地方,非常方便。”……

  如今,走在渔安新城E组团内,道路两侧加装的U形隔离设施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抢道,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畅通有序;“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等安全标语及禁停标志随处可见,消防安全宣传深入人心;楼栋下,充电棚等设施不断完善。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消防等部门不断加强日常管理,对消防通道进行有效维护,营造良好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出行体验和生活品质,让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朱伦君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文/图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