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开阳等您来——开阳县水东乡舍“622”模式走进贵阳宣传推介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8-16 09:42   来源:开阳频道  

  8月13日晚,由开阳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开阳县水东乡舍“622”模式走进贵阳宣传推介活动在观山湖公园民族大联欢广场举行。

  推介活动上,主持人声情并茂地向来宾展示开阳县文化旅游资源,企业负责人对水东乡舍“622”模式进行了专题推介。期间,还穿插了文艺表演、交流互动、抽奖等环节,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开阳森林覆盖率达57.2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多次排名全市第一,堪称天然氧吧;开阳拥有国家4A级景区南江大峡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十里画廊、猴耳天坑、云山茶海、紫江地缝、香火岩等景点,风景美不胜收;依托贵遵复线、贵开路、城际快铁三条交通干道,1小时可到贵阳市区,交通便捷通畅。欢迎大家来开阳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开阳县委副书记周鹏向大家发出热情的邀请。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着力打造乡村旅游范本,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城市资本与农村资源形成产业融合发展态势,积极探索出一条互利共赢的旅游产业化发展之路。这是我们开展此次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的特点。”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翟宇鸣说。据他介绍,在观山湖区的推介活动是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第一站,接下来他们还将在贵阳市各区县继续开展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所谓水东乡舍‘622’模式,就是由企业搭建平台,鼓励农户以闲置房屋使用权和土地使用权入股,平台负责引入投资对房屋、土地统一改造和经营,经营后按投资方占股60%、‘水东乡舍’平台占股20%、农户占股20%的比例分红。”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津桃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110余户农户入股,吸引了来自70余个城市的投资人,吸引社会资金2800余万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60余人。自投运以来,入股农户年收益超过12000元,就业农户年收益超过25000元。

  “今天的活动由开阳县委、县政府作为主办方组织开展,更加增强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开阳水东乡舍‘622’模式,并欢迎大家到开阳安一个乡村的家。”肖津桃说。

  推介会现场还设置了富硒农特产品展销区、非遗文化展示区、网红打卡区域等,集中展示了开阳县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关注。

  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平寨村非遗合作社在现场展出了蜡染刺绣等特色产品。该合作社负责人兰德芬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还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推广产品。“活动还没结束,我们销售额已达到5000多元,效果很好。”兰德芬感觉很有收获。

  “正巧碰上这次活动,听到开阳还有这样的旅游模式,我很感兴趣。回去之后可以好好规划一下,带家人朋友们去走一走、玩一玩,说不定还能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安个家。”市民简梦妍兴致勃勃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文新 蔡婕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