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投资集团:厚植党建优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5 15:54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筑固工程”为总抓手总载体,抓根本抓标准抓统筹,厚植党建优势,主动应对新常态、新变化,紧紧围绕“一核三驱”发展战略和“四批一改”工作路径,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改革破浪前行。市工商投资集团作为全市一家以工业命名的市属国有企业,理应在新型工业化中有所作为,在工业强市新征程中展现担当。近年来,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强省会”这个最强音、主抓手、集结号,紧扣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任务、第一推动力、第一工程的发展定位,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使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助力贵阳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奋力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走前列、当表率。完成僵尸企业处置102户,注销低效无效企业268户,缩减管理层级,2021年下属一级工业子企业全部扭亏为盈。近3年来,企业资产总额由336亿元增长到386亿元,年均增长7%;营业收入由93亿元增长到138亿元,年均增长22%;工业总产值由107亿元增长到149亿元,年均增长18%;利润总额由1.7亿元增长到4.2亿元,年均增长57%;资产负债率由67%下降到61%,保持“四增一降”的良好势头。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把好改革方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把握大局大势,创新思路、探索方法,大胆实践、群策群力,高标准谋划制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形成“一核三驱”发展战略和“四批一改”工作路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紧扣新发展理念,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抓主责主业引领集团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围绕贵阳贵安“1+7+1”重点产业,聚焦先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铝及铝加工业等门类,打造以轮胎为主导,以铝加工和装备制造为支撑的“1+2”产业格局。贵州轮胎5G全连接工厂项目完成验收,成为贵州省乃至整个轮胎制造行业首家。永青、险峰智能仓库和数字化工厂取得明显成效,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积极推动贵阳永青、贵州险峰等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以夯实基层基础为保障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实施“筑固工程”,抓根本抓标准抓统筹,一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完成5600名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基层党组织数量从2019年战略重组之初的485个精简到目前的107个,全部实行领导联系挂牌管理,“双化”达标率100%。落实党组织“应建尽建”工作要求,党组织实现全面覆盖。按照“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党组织及工作机构全部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全部配备。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建立完善“1+3+N”制度体系。“1”即公司章程,所属企业全部实现“党建入章”,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全面纳入公司章程。“3”即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工作规则,明确各主体权责界限。“N”即党委会前置研究事项清单等10余项基本制度,规范党组织履职程序。三是开展党建专项考评,落实考核保障作用。围绕“以挂钩式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思路,把日常考核、年终考核、年终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激励加分及负向扣分结合起来,作为落实党建工作成效的综合评价。考评结果与企业班子成员收入挂钩,有效激发了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党建品牌铸造为支点撬动示范效应。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思路。一是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促进示范作用发挥。创建8个种类党建示范点共23个。确定贵州轮胎综合三党支部、A区党支部等共9个基层党支部作为集团党委党建示范点,班子成员点对点联系打造。从3个大类33个方面考核所属企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集团系统4个基层党支部评选为全省、全市党支部标准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二是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打造党建工作精品。突出企业特色、党建特色、时代特色,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一批有亮点、有影响、可推广的支部党建品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107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创建了党建品牌。三是开展“为我先锋”创建,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以“三创三先”(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为载体,打造“为我先锋”党建品牌。评选出各类先锋个人145名、先锋组织40个,利用企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设线上线下“先锋专栏”,对各类先锋模范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和丰富党建工作示范效应,营造浓厚氛围。

  以用人机制改革为路径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一是实施全面竞聘上岗,形成良好氛围。围绕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目标,配套出台《竞聘上岗实施方案》等6项制度规定,全面推行竞聘上岗,不断提升组织人事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建立后备干部库,激发队伍活力。出台《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建立后备干部库,考察选拔70余名职工“入库”。每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后备干部集中培训、交流学习等。近年来,20余名后备干部经过培养“出库”走上管理岗位,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提升治理水平。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旗下企业贵州中铝选聘引进1名总经理,签订目标责任书、岗位聘任协议,约定履职权责、退出机制。全面支持具备条件的子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

  党旗红事业兴,党建优事业强。新形势下,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委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化“筑固工程”,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强省会”行动重大机遇,积极探索推行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共建试点,把党建共建串到“链”上,把先锋力量汇到“链”上,把服务保障抓在“链”上,以高质量党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贵阳市工商投融媒体中心 刘军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