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睡觉,强化自然免疫

发布时间:2022-08-15 15:24   来源:新华网  

日常生活中最困扰你的问题是什么?你是否和很多人的回答一样,都是睡眠问题。信息大爆炸时代,手机、电脑、游戏机等各种电子产品充斥着人们的生活;每天都要面对着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消极情绪无处宣泄……失眠、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又无法彻底摆脱。我们为什么需要睡觉?什么原因导致睡眠问题,该如何解决?长期睡眠不好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吗?长期熬夜有哪些健康危害?

睡眠除了受生理、心理、生物节律等人体自身因素影响外,其质量还会受到环境和气候等条件的直接影响。良好的室内外环境和睡眠小微环境,可大大提高人体睡眠时的舒适感和醒后满意度,增加机体的耐受性和依从性,进而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长期以来人们从生理学、病理学、心理学等方面对睡眠进行了探索与研究,但要保证高质量的睡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睡眠环境,尤其是寝具等外在可变的物质条件支持,往往越简单的方法和手段越有效。

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眼、耳、口、鼻、身、意等感受形成的环境和心境,其中与我们睡眠直接相关的人体外在物理环境,可分为大环境(卧室)、小环境(床品与睡衣)和微环境(被窝温度和湿度)。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