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村“五治”】“治厕”成效显著!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大地村处处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8-15 14:1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以前的厕所臭气熏天,还容易滋生蚊蝇。经过改造的厕所,装上了抽水马桶和洗手池,干干净净的,方便多了。”8月11日,提起家里的新厕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大地村村民谢生权显得格外高兴。

图片

谢生权口中的厕所改造源于今年小碧乡启动的“治厕”行动。大地村是小碧乡16个村中唯一没有整村搬迁的行政村,乡居风貌都保留着原来的风俗习惯,但每逢下雨天,旱厕排泄物外溢的问题却让不少村民的生活饱受困扰。“一下雨,旱厕的排泄物就会外流到邻近院坝,再加上一些村民有乱扔垃圾的喜欢,村里整个环境显得脏乱差,邻里街坊不免会产生口角。”谢生权说。

现在走进大地村,村民家的厕所接上了排污管,贴上了崭新瓷砖,每个村组街道上都放有垃圾分类桶,“大家都变得讲究了,居住环境也是大变样。”谢生权说。

图片

“刚开始宣传‘治厕’工作时,大部分年老的村民特别不理解,总觉得厕所改造后,就不能给田里的蔬菜施‘天然肥’。”大地村党支部书记谢尔波说,基于部分村民的担忧,小碧乡在大地村7个村民组分别挑选1-2户“治厕”积极性高的村民,通过树立一批厕所改造示范户,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以此破解村民“不愿改”的问题。

为彻底解决大地村“旱厕”问题,小碧乡构建大地村“1+N+N+1”的“治厕”工作体系,聚集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治厕”工作向纵深推进,即小碧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统筹全局,由1个小碧乡党政班子成员,多个乡部门,多个其他条件较好的兄弟村和1个大地村村“两委”成员负责包保1个村民组,在人员、资金上予以充分保障,历时3个月,逐步完成了全村424户厕所修建改造。

图片

“除了改造厕所,我们还聚焦垃圾源头减量、垃圾干湿分类两个环节,全面提升大地村垃圾就地处理的能力和水平。”小碧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尹维海说,针对垃圾分类,小碧乡通过聘请环卫公司和专职保洁员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大地村居住环境。

据了解,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小碧乡党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抽调9名专兼职骨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落实落细大地村农村“五治”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投入资金1100万元,解决困扰大地村安全用水问题,完成不同规格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站5座;投入专项经费3.8万元,对大地村三岔河河道进行整治;劝退各类酒席如满月酒、搬家酒等共计178起,引导文明治丧65起,滥办酒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如今的大地村,处处展现新风貌。

汪志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凤琴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