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1名女党员在乡村振兴中顶起“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2-08-15 08:23   来源:光明日报  

立秋时节,贵阳市息烽县养龙司镇堡子村环境整洁、屋舍俨然、庭院素雅,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别看谭支书是位女同志,工作能力、吃苦精神丝毫不弱于男同志,办事风风火火,群众都很信任她。”村民蒙琴对村党支部书记谭丽甚是佩服。

近年来,在以谭丽为书记的村党支部带领下,堡子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村庄越来越漂亮,群众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去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2万元。

长期以来,贵阳市大力选拔、培养、任用女党员进入农村两委班子,使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成长为带动农村发展的“当家人”“领头雁”“主心骨”。贵阳市委组织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市有201名群众基础好、致富能力强的女党员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履职尽责。

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石门村是一个传统苗族村寨,曾长期是贫困村,村民饮水都得靠肩挑背扛,更说不上发展产业了。没想到,带领村民打破这种困局的,竟然是一位“外来媳妇”。

1990年嫁入石门村的刘德琴,先是当村小学“代课老师”,白天给学生授课,晚上给群众扫盲,后又拿出全部积蓄垫付村民饮水工程的工程款,得到了群众的信任。

2016年,刘德琴当选为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此后,她团结全村群众,紧紧抓住花溪区打造“溪南十锦”旅游项目的机遇,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并发挥生态优势打造集农耕、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搞得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该村接待游客4.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0万余元。

为让更多村民实现增收,刘德琴去年又采取“党支部+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中草药和花卉,村民既以土地入股获得股金收益,还可以通过劳务用工等方式取得报酬,130余户村民受益,预计村民户均每年可增收5000余元。

贵阳市乌当区新光路街道顺海村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红蓉的带领下,实现从“荒坡坡”到集体经济年收入超300万元、固定资产过亿元的蝶变。“别看她年纪轻轻,已经为村民服务20年了。”在顺海村村民汪开英眼中,罗红蓉虽然不到40岁,但已经算是“老干部”了。

2002年,18岁的罗红蓉到顺海村委会工作,从普通工作人员干起,一步步成长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入职以来,罗红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一方面组织成立村办企业,盘活固定资产,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紧挨城区的优势,先后引进酒店、食品加工厂等企业落地顺海,村集体经济体量逐步做大。

贵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为巾帼英雄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鼓励、支持她们勇挑重担,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顶起乡村振兴的‘半边天’。”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