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已有21家国家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

发布时间:2022-08-15 08:0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8月12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盯科技创新重点指标,狠抓科技工作重点任务,通过着力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加大企业培育、聚焦成果转化增强创新能力等举措,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以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为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白云区注重政策引领,着力构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先后制定《白云区科技创新十项措施》《白云区科技创新十项措施实施流程》《白云区高新技术企业后补助资金兑现流程》,完善《白云区应用技术资金管理办法》等资金、项目管理文件,根据最新政策及工作实际及时编写《白云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等,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区级科技项目管理办法、企业孵化器认定补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等政策措施。同时,动态汇编上级部门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深入开展送科技政策入企工作,为建设“产业新城、品质白云”提供有力的科技政策支撑。

在聚焦体系培育方面,白云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全面落实省、市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资金加大投入,建立“白云区高新技术企业库”、“白云区科技型种子企业培育库”、“白云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加大培育力度,提高科技企业的创新能力,形成区域创新驱动持续发展的力量,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该区还着力推动科技成果等创新资源与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进行对接,建立白云区高层次创新人才库,优化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结构,加大“招院引所”力度,支持和鼓励贵州材料创新基地建设了“白云区新材料产业孵化器”,聚集新材料类人才和研发项目,重点对基地内人才领办项目进行产业化扶持。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研发平台85家,其中国家级21家、省级50家、市级14家。2020年以来,重点对区级11个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1个区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3个区级科技创新型乡镇(街道)进行了资金支持。

在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白云区加快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在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中,鼓励辖区企业积极申报大数据类科技计划项目,目前大数据类科技计划项目已立项20项。同时,重点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聚焦区域重点和特色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20年以来已重点对11个区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1个区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3个区级科技创新型乡镇(街道)进行资金支持。去年,白云区获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明显县(区)认定;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称号,贵州凯科特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贵州省“专精特新”企业称号,贵阳伟佳塑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贵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下一步,白云区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一主一特两关注”产业,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项目的凝练和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以更精准的举措加强与企业的密切联系,以更精细的服务加强对企业的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既“联”也“服”、既“访”也“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支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