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实施“林业+” 促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共赢

发布时间:2022-08-14 08:2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贵阳市全力守好生态底线,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通过推进“林业+”发展,探索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实施“林业+信息化”。贵阳市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搭建“贵阳智慧林业云平台”,通过林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实现林业精细化管理,助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该平台涵盖森林资源监管、林业灾害应急、森林培育、产业发展四大业务版块,形成了“一平台、四系统、二十六个业务子系统”和“空、天、地三位一体”的整体构架,将2011年以来林业生态保护建设数据录入系统,实现数据的集成、共享,统计分析森林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的生态价值总量和贡献值,用直观化的数据体现了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价值。经评估,贵阳市2020年度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量为355.5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比值达到8.25%,较上年度增加28.64亿元,年增幅8.76%,每公顷森林提供的价值达到8.57万元。

  实施“林业+特色产业”。近年来,贵阳市因地制宜多模式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以林菌、林药、林禽、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打的产业发展格局。贵阳市拟出台发展林下经济奖补政策,对集中连片的林菜、林药等产业实施奖补,制度化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此外,将强化科技支撑,依托“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立体林业产业,稳步推进林下经济向规模化、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2021年,贵阳市林业产值(全口径统计)达526亿元;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122.5万亩,林下经济全产业链产值94.99亿元;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3亿元;联结农村人口13367人,带动月均增收1515元。

  实施“林业+森林康旅”。贵阳市依托生态优势及西南地区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积极向国家和省申报森林康养基地。

  实施“林业+文化建设”。贵阳市加强林业文化馆建设,打造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林业文化馆,推进阿哈湖湿地科普宣教中心、长坡岭森林体验教育中心、登高云山森林公园科普馆建设,全面展示林业生态文化成果,提高人林互动水平,让人们充分体验到林业文化的乐趣,汲取生态文化的营养。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