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打造夜经济亮点系列报道② 天河潭:夜空添浪漫 逆境觅生机

发布时间:2022-08-13 09:07   来源:贵阳网  

8月4日,七夕节,家住云岩区的张昊吃完晚饭,带着女朋友来到花溪区天河潭景区,在挤满人群的滨水休闲区寻找位置,等待即将上演的烟花秀。“烟花代表浪漫,在七夕节这样特殊的日子,就想和心爱之人来一场浪漫之旅,欣赏天河潭的烟花秀就是不错的选择。”张昊说,和他有一样想法的人很多,在景区随处可见牵手而行的情侣。

晚上8点20分,伴随着音乐,五彩烟花在静谧夜空浪漫绽放,激流水柱随音乐和光彩翩翩起舞,流光溢彩的水柱与绚烂多姿的烟花在夜空中相遇,美不胜收。据初步统计显示,当晚,共有5万人次观赏了这场烟花光影水秀。

“此前,受疫情影响,天河潭景区与其他景区一样,面临客流量大幅下滑的困境,日子并不好过。”贵州天河潭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剑峰说,景区必须在逆境中求生存、在夹缝中找出路。为此,在“五一”期间,天河潭景区以30周年庆为契机,推出门票优惠活动来吸引客流。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天河潭景区及周边乡村共接待游客约15.83万人次。“虽然有效果,但没有达到预期。”赵剑峰说,在当前形势下,光打价格战不行,还得找准市场定位,打造拳头产品,这样才有核心竞争力。

经过研讨分析,天河潭景区调整市场定位,将目标人群锁定在省内、市区及周边游客。同时,推出烟花秀等项目吸引游客。在赵剑峰看来,在天河潭上演烟花秀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条件。天时在于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景区进行夜游尝试;地利在于天河潭景区距离市区较近;人和在于景区上下团结,干劲十足。

端午节期间,天河潭景区推出“烟花+水秀”的核心引流产品,并实行免费政策,第一天就吸引了近4万人的流量。这样的数据极大坚定了景区的信心。为持续刺激旅游市场,6月25日,天河潭景区正式推出激光水秀及烟花秀的引流核心产品,并在活动期间将原价49.9元的票价打折至29.9元进行促销,同步推出的还有乐队表演、舞蹈演艺、后备厢集市等活动,以多元化的业态,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截至8月3日,天河潭景区共成功举办12场烟花秀,天河潭景区及周边乡村接待游客约49.2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863.84万元。特别是在七夕当天,出现了超过5万人次的单日客流量高峰。

客流量的增长为景区商业繁荣打下了基础。在景区内的贵阳故事街,游人在大十字、金桥饭店、毛公馆等标志性建筑旁,重温老贵阳的记忆。贵阳故事街也是一条美食街,各家商铺坐满游客,青岩猪脚、糕粑稀饭、凉粉凉面等销售火爆。

固定店铺之外,后备厢集市也悄然火热。小富婆钵钵鸡老板甘露是后备厢集市中的一员,她花费100元在贵阳故事街租了摊位,“每周五、六、日下午5点过来摆摊,最晚卖到9点,像七夕节人多,7点多就卖了近2000串。”甘露说,她此前也曾在别的地方摆过摊,但天河潭景区的夜间人流量极大,让她十分惊喜。

目前,天河潭景区内共有各类商铺门店一百余家,客流量基本恢复到疫情以前的平均量。为满足游客需求,景区正在进行二期招商和夜游项目升级,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旅游夜经济进一步发展。

“现阶段,天河潭夜游整体定位为奇幻,已形成烟花+水秀+表演+集市的1.0版本,客流量逐步增加。另外,在抖音平台上,浏览量以平均每10天增长1000万人次的数量增加。”赵剑峰说,未来,天河潭景区夜游将增加俄罗斯大马戏、夜间巡演活动以及亮化工程等,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和商业配套,打造夜游2.0版本,让流光溢彩“夜天河”吸引更多人流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文/图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