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强化系统观念 分类精准施策 全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2 19:38   来源: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8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贵阳贵安促进房地产领域健康发展工作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策部署,强化系统观念,分类精准施策,全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熊国玺,副市长林刚参加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胡忠雄指出,房地产业的产业链条长、同其他产业关联度高,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贵阳贵安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有效促进了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找准问题症结,用足用好国家和省政策支持,持续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举措稳定房地产市场。

胡忠雄强调,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下足真功夫、拿出硬措施。要精准分析房地产面临的形势,围绕地、人”三个要素,全面梳理土地供应、分布、出让等现状科学分析存量人口、增量人口和外来人口购房需求,深入研究产业运行情况、企业发展情况、问题解决情况,为更加精准科学施策提供决策参考要精准把握房地产业运行的特点,紧盯房屋的总量、存量、增量质量“四量”,梳理好各类房屋的用途和占比,研究好房地产去库存举措,谋划好商业、办公、居住等用房的建设,严把城乡房屋质量安全,推动商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安置房、标准厂房“四房”联动,不断增强调控举措的协调性有效性。要精准出台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政策,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紧扣土地供应、规划审批、征地拆迁、营销监管、资金监管、交房办证、物业管理等关键环节出台一系列精准有效、务实管用的政策,以有力的政策落实和优质的服务保障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要精准压实问题楼盘的处理责任,压紧压实各区(市、县)属地责任和房地产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动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取得实效,千方百计保交楼、稳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石邦林说,将切实抓好领衔分析调度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工作。强化系统思维,厘清关键要素,围绕“地、人、房”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抢抓政策机遇,研究吃透用好用足国家及省产业发展激励政策措施,着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商品房销售企稳回升;根据区位、人口积极培育新的市场增量,促进房地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强化部门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市有关部门加大对区县的政策指导和培训力度,落实“一企一策”,服务好企业发展,确保政策红利释放达到预期效应,为全省产业发展和我市经济增长多出力、作贡献。

有关区,贵阳市、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文 石照昌/图

  编辑:王子蔚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