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融资 简易程序制度释放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12 11:32   来源:证券日报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持续释放活力,“小额快速”定增案例逐渐增多。

  8月11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目前已有17家创业板公司通过简易程序完成“小额快速”定增募资,从受理至注册生效最快用时6个工作日;从注册生效至发行上市平均用时26个自然日,平均融资金额为1.78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简易程序优化了发行条件、压缩了审核流程,能够满足创业板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的融资需求,同时也能提升融资效率。随着下半年经济复苏斜率的抬升以及简易程序的持续推广,预计更多公司会通过简易程序融资。

  今年申报项目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由创业板于2020年6月份率先推出,后扩大至科创板,深受中小企业青睐。简易程序的推出,将“小额快速”定增融资金额大大提高,从最高5000万元且不超净资产10%,提高到最高3亿元且不超净资产20%。

  市场人士认为,简易程序制度通过压实中介机构前端把关责任和加重后端处罚的制度设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不审”,确立了从受理、审核到注册仅“2+3+3”个工作日的“快速”流程,在重塑市场生态和为中小公司融资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优质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路径和选择。

  事实上,今年申报简易程序再融资项目的创业板公司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已超过前两年总和。深交所数据显示,今年已有11家创业板公司申报简易程序再融资项目,已超过2020年和2021年的总和(10家),特别是7月份,连续四周均有项目申报。此外,还有10家创业板公司披露简易程序项目预案,44家公司已通过股东大会实施简易程序的授权,申报热情高涨。

  “创业板公司通常处于业务发展的关键期,业务增速快,创新性高,对资本市场的融资需求活跃。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能够有效解决创业板公司在业务创新过程中的资金短缺痛点,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统计,今年新申报的11家创业板公司均为中小企业,行业较为分散,平均市值规模和最近一年净利润分别为41亿元和0.43亿元,低于创业板均值水平。

  “近年来,国内外形势复杂多样,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有时会面临现金流问题,可能难以符合银行信贷的有关要求,及时的小额快速再融资是部分中小企业的‘及时雨’和‘定心丸’。”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下半年将有更多公司通过简易程序融资

  从实践来看,简易程序制度审核时间短、资金到账快,中小企业受益良多。

  据悉,德尔股份简易程序再融资项目申请于2022年7月20日受理,计划募资2.5亿元,7月28日取得注册批文,资金于近期到账,远少于公司2021年通过普通程序再融资时221天的发行上市周期(从取得注册批文到发行上市)。此外,该公司前募项目计划募资9亿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业绩由盈转亏4.18亿元,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发行难度,实际仅募资2.9亿元,本次简易程序募投项目为前募调减的项目,能够对普通程序下募资不足形成有益补充。

  作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家适用简易程序的公司,仟源医药体验到制度便捷性的红利,在今年二度申报简易程序并成功融资1.1亿元,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示范效应。

  受访专家认为,随着市场对简易程序认识加深及受益企业增多,下半年将有更多创业板公司通过简易程序融资。

  “简易程序融资不代表监管力度减弱,还实现了审核效率和发行决策效率的提升。”陆景分析称,从资本市场效果看,提高了创业板企业融资效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角度看,下半年将有更多创业板公司通过简易程序融资,市场将继续保持活跃。

  田利辉表示,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公司通过简易程序融资来获取资本、增强韧性,进而把握经济复苏的市场机会。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