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坚定信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稳大盘

发布时间:2022-08-12 10:32   来源:南明频道  

  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藻细胞培养。

  今年以来,南明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发扬“忠诚实干、团结担当、奋勇争先、敢于胜利”的新时代南明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区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态势。

  上半年,南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6.12亿元,经济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工业投资7.95亿元,同比增长315.3%;城镇居民收入增速6.3%,高于经济增速4%……

  锁定目标

  实现工业新突破

  在位于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的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微藻细胞接种及藻细胞培养等科学实验。

  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微藻工业化养殖和微藻特种营养素的生物高科技公司,2022年1月正式落户南明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在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建了生物微藻养殖及中间体提取核心实验室,带动虾青素下游应用产品全面发展。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亿元。

  据了解,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的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预计约54.4亿元,共分五期建设。目前,一期、二期A组团已建成投用,21栋标准厂房已有企业入驻;二期B、C组团主体已建设完成,将于近期投用;三期、四期、五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

  产业园区是承接项目落地、承载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在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南明区紧盯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的同时,规划新建红岩、八公里、麻堤河工业集聚区,形成“一园三区”工业布局,着力打造立足南明、辐射贵阳、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新型都市工业示范点。

  同时,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南明区积极引进优强工业企业,全力打造产业集群。为让企业安心入驻园区、实现快速发展,南明区持续加大服务、要素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细落实,助力工业企业、工业项目做大做强。

  上半年,南明区累计上报工业产值232.6亿元,增加值60亿元,同比增长12.4%,新增上规工业企业5家……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记录着南明区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喜人成绩,彰显着南明区工业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聚力招商

  按下发展“快捷键”

  区委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招商考察,到北京文投大数据有限公司、北京爱思益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地考察交流;区政府主要领导率队赴成都市、深圳市、东莞市招商考察,到成都锦绣智诚产业集团、联积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等地考察交流。

  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推动“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南明区把产业大招商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实施产业大招商征程上坚毅前行,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带动全区招商引资呈现蓬勃之势。上半年,党政主要领导接见省外客商30余次,接洽企业70家,引进落地项目6个,到位资金7.7亿元。

  与此同时,按照“人人都是招商专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思路,该区构建“区领导领衔带头,驻外招商干部打头阵,区产业部门和区属平台公司齐头并进,乡(办)紧密配合”的招商格局,有计划、有步骤地谋划产业大招商工作。通过创新顾问招商、中介招商,强化平台招商、央企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方法,广泛获取项目投资线索和目标企业资源,拓宽产业大招商工作渠道,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

  上半年,全区上报新增产业到位资金39.41亿元,引进优强企业32家。其中,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2家。

  在大力抓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南明区还大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该区抢抓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同时生效、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等重大机遇,用好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等平台落地南明区的优势,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此外,南明区正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东盟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展示中心项目、百灵制药与马来西亚相关合作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中科分子与泰国皇家研究院在中医药领域中的抗疫产品研发和生产。

  行动快、发力准、出招实。上半年,南明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28.5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7354.42万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家。

  关注民生

  服务保障再升级

  幸福里南明堂日托之家是南明区首家“公办民营”社区养老站,今年6月,养老服务站正式授牌,以建设“社区食堂”“邻里中心”为主抓手,为辖区“居家养老”提供坚实保障。

  据贵州幸福里城市服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涛介绍,南明堂社区养老服务站食堂目前可提供中餐和晚餐,每天就餐人数近100人次。下一步,日托之家还将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为老年人提供生活辅助、健康管理和精神文化等多方面服务,真正把社区养老服务站办成尊老、敬老、助老、护老的温馨家园。

  据介绍,上半年,南明区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7个。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站,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只是南明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医疗、教育、就业、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结合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等重点工作,在补短板、强弱项中,不断提高民生建设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半年,南明区15个“15分钟生活圈”涉及321个新建、改扩建项目,均已完成选址落点,项目开工率达99.07%;17个农贸市场、2个惠民生鲜超市改造提升项目已全部开工;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已进场施工。

  上半年,农村“五治”12个市级目标任务全部启动建设,并已完成4个,正在实施中的8个,以及自加压力实施的4个区级目标均在有序推进中。

  上半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168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1人;压减民办学校22所,新建学校6所,新增学位6000个。

  ……

  下半年,南明区将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思路,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微速成、勇于担当,紧盯目标不放松,聚力攻坚不懈怠,坚决打好打赢全年经济工作收官战。

  通讯员 许巧英/文 赵松/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